close
少子化衝擊 8年後…台灣人口負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8.19 03:39 am

8879688-351871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少子化問題加速惡化,台灣人口恐八年後就轉為負成長。國發會昨(18)日公布最新人口推估,由於生育率難以提振,台灣人口負成長時程將提早四年來到,由原預估2026年提早至2022年,代表此後台灣人口數將逐步萎縮,少子化帶來的衝擊迫在眉睫。

為了解人口發展趨勢,國發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預測未來人口結構變化。據國發會此次發布「2013至2061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的總人口數最高峰時期將落在2021年,隔年起(2022年)台灣人口數將不再成長,趨向萎縮。

至於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重超過14%)的時間點以及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重超過20%)的時間點,則仍維持與前次預測,各為2018年以及2025年。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張恒裕指出,人口負成長時點提早四年到來,主因是台灣生育率節節低落,少子化情況惡化,「生育率一直拉不起來」。

張裕恒指出,共同參與此次推估報告的學者普遍認為,短期間內,台灣生育率恐怕難有明顯上升的可能性,因此將生育率的預估值由上次的1.3%下調至1.1%。

少子化也造成勞動力補充的困難,勞動人口將無以為繼。

國發會推估,台灣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勞動人口)明年就會達到最高峰,有1,737萬勞動人口;但從2016年開始勞動人口將開始下滑,到了2061年勞動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只剩下50.4%,而老年人口則大幅增至43.2%。

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指出,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邁向高齡社會趨勢已然確立,在少子化加上高齡化的雙重衝擊之下,未來老年人口幾乎就要接近勞動人口。

因應人口少子化及老年化的趨勢,黃萬翔表示,首先需要鼓勵生育,培養樂於生育的環境;另外,面對勞動市場人力短缺及老化問題,則需要提升勞動生產力,並要開發高齡勞動力。

黃萬翔指出,高齡者體力雖不如年輕人,但累積豐富經驗,仍能夠貢獻自身智慧,若未能發揮高齡勞動力實在是社會的浪費


人口負成長提前 最快5年後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2014.08.19 03:39 am

台灣人口負成長時代在八年後的二○二二年就來到。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公布「人口推計(二○一四年至二○六一年)」,因生育率持續低迷,人口負成長將從兩年前公布的二○二六年,提前四年開始,屆時台灣人口最高峰約兩千三百六十萬人。

國發會表示,由於國人生育率下降,將每位婦女生育率從一點三人,下修至一點一人,因此推估最快五年、最慢十二年會開始出現人口負成長 。

隨人均壽命延長,國發會指出,三年後台灣就會進入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的高齡社會,並在二○二五年達到老年人口逾百分之廿的超高齡社會。

二○六一年,老年人口更會到達百分之四十一,幾乎每兩人就有一人超過六十五歲;八十歲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比率,屆時也將從現在的百分之廿五點一,提升到百分之四十三點二。

老年人口大幅攀升,國發會表示,扶老比從現在每六點一七個工作人口養一個老人,到二○六一年,將變成每一點二三人扶養一個老人;若再加上扶養小孩,預估每一點○一個工作人口,就得養一個老人或小孩。

跟其他國家相比,台灣老年人口增加速度將超越韓國、日本,預計二○六○年老年人口就已經超越日韓;國發會指出,台灣人口高齡化也比其他國快速。

二○一○年,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為卅七點四歲,這代表有一半的人不到卅八歲,但二○六一將老化至五十八點六歲,代表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超過五十八歲,這將超越韓國的五十七點九歲、日本的五十三點六歲。

再過十年 3.6人養一個老人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8.19 03:39 am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將使得青壯的勞動世代負擔一年比一年沈重。根據國發會推估,今年平均約每六個年輕人可共同分擔扶養一個老人,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青年人口萎縮,十年後,平均每3.6個年輕人就得擔負起照顧一個老人的責任。

人口統計中「扶養比」指的是,每一百名青壯年工作人口(15-64歲)所需扶養的幼年以及老年人口,亦即為「扶幼比」以及「扶老比」的總和,數值越高代表的青壯年的負擔越重。台灣的扶養比在近年達到低點,平均每百人僅需照顧35人。

然而,根據國發會推估,此數值將會迅速飆升,再過15年,平均每百人就要照顧50人以上,甚至到了2061年,將會面臨每百人就要擔起98.6人的照顧責任,屆時壓在青壯世代肩上的擔子恐怕重得讓人直不起身。

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扶老比」的急遽攀升。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在少子化的趨勢之下,扶幼比將長期維持在低檔,大約平均每六個年輕人才需要照顧一個小孩,不會見到明顯攀升。

但是,扶老比卻是惡化的嚴重。當前扶老比雖僅16.2%,但是十年之後就將增為28%,二十年後就將為43%,也就是現在一個老人本可由六個年輕人共擔照顧之責,十年後年輕人人數將減為3.6人,等到2034年時,幾乎每兩個年輕人就得要照顧一個老人,老年人將成為台灣年輕人最重的負擔。

台灣老年人占比 「超英趕美」

【經濟日報╱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2014.08.19 03:39 am

8879680-3518712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在全球數一數二。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超英趕美」,老年人口比率跨過20%門檻,正式踏入超高齡社會,成為老年國。

2013年台灣的年齡中位數是38.9歲,也就是台灣只有一半的人口年齡高於38.9歲。但是根據國發會推估,再過20年,也就是2034年時,台灣年齡中位數就會拉高至50.3歲,過半人口的年齡都將超過50歲,因此到時只要年齡不到50歲的人,都還稱得上是台灣的「年輕人」。

國發會官員指出,近年來,在少子化影響之下,台灣社會結構迅速老化,2000年時台灣社會的年齡結構仍相當年輕,高齡人口占整體人口比重僅8.6%,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也相對年輕,當時其他國家老年人口比重多在兩位數以上。

台灣老化的速度卻一年比一年快,根據推估,到了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達到20%,還將超越英、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