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圓阿公遺願 小琉球奇幻尋親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縣報導】
2014.08.18 03:27 am

8877608-3517724
新北市大學生林如風(中)到小琉球尋親,在當地警員楊中成(右)協助下,找到親戚林天當。
圖/東港警分局提供
「能圓阿公的遺願,感覺真好!」新北市女大學生林如風,日前與弟弟帶著祖父遺願至琉球鄉尋親,因資料有限一度要放棄,幸好當地警員楊中成協助,兩人終於找到堂叔公,三人相擁而泣。
林如風表示,祖父年輕時住在小琉球,但光復後搬遷到綠島定居,兩地離島交通、通訊不便,從此和家人斷了聯繫。之後祖父成家,她和父親在綠島出生,再搬至新北市,從未再踏上小琉球。

「阿公在臨終前,念念不忘的就是小琉球的家人,總說要落葉歸根」林如風表示,祖父臨終時心裡掛記著,卻沒有留下任何資料或照片,她和弟弟決定來趟「尋根之旅」,唯一線索只有祖父的名字。

小琉球的暑假正是旅遊旺季,島上有近萬旅客,兩姐弟有如大海撈針般,兩天來,只能挨家戶敲門、訪問,炙熱的南國氣候,讓人黑了一圈,滿身大汗,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辛苦卻一無所獲。

林如風說,投宿的民宿業者、村長很熱心,不斷打電話問友人、親戚,無奈參考的資料有限,姊弟倆已決定放棄要搭船回台,臨上船前她瞥見一旁東港警分局琉球分駐所,決定再試一試。

「或許是阿公有保佑!」兩人遇上值勤的資深警員楊中成,楊中成請林如風打電話問父親,有無親戚名字,終於得到「天當叔」線索,楊中成以名字查人,竟發現琉球鄉公車司機就叫「林天當」,火速帶著姊弟去找人,果然就是她的堂叔公。

「你很乖,很有孝心,阿兄在天上會很欣慰!」林天當看到林如風很激動,他說數十年沒見過堂哥,沒想過今生會與他的孫子、孫女相認,三人喜極而泣。經比對祖譜,確認親戚關係後,林如風和堂叔公互留聯絡電話,兩家人相約再來小琉球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