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學鍾逢彧泡膜研究 科展奪冠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泰山報導】
2014.08.01 04:04 am



記者吳文良/攝
新北市義學國中女學生鍾逢彧看到媽媽煮粥,快煮熟時綿密的泡沫迅速湧上,稀飯冷卻以後,液面會凝結成像「膜」的物質,她覺得可能是澱粉加熱會起泡,展開實驗,作品得到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化學科第1名。
鍾逢彧研究太白粉、糯米粉、在來米粉、玉米粉、地瓜粉的起泡現象,發現糯米粉起泡最顯著。太白粉黏性最高,起泡不易。糯米粉、在來米粉和玉米粉黏度適中,都容易起泡。她還發現玉米膜的韌性佳,易於覆蓋容器,可用於微波,或可作為保鮮膜替代原料。

注重科學教育義學國中日前參加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有3件分別獲得第1名、第3名和最佳創意獎等,總成績獲全國團體第2名。

校長楊尚青表示,鍾逢彧作品「泡膜雲起,膜登寶澱—澱粉起泡、成膜性質的探討及應用」,同時獲得最佳創意獎、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優等獎,是這屆得獎最多的作品。

生物科全國第3名得主是陳巧蓉、王翊瑄、張暄叡,作品「衝出風鎖線,遠離蕉慮-探討香蕉葉裂開的原因及演化意義」。生物科優良入選作者林彥勳、張珈銘、王奕惟,作品「轉生術青春不老策略-探討使蔬菜回鮮的方法及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