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營養師要顧10多校 品管難兼顧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2014.08.01 04:04 am

新北市幅員廣大,286校僅有26名營養師,新北營養師公會成員透露,新北平均一名營養師要跑10多家學校,自家餐廚都顧不著,其他校怎麼可能仔細看,可能導致「肥胖問題」日趨嚴重。

「全校最忙的大概就是營養師了。」中山國小營養師林美利表示,除了校內的業務,她還必須肩負其他10間學校的營養午餐業務,但往往自己在校內忙到11點才敢出門,到外校時已12點多,品管過程根本難以全程觀察,而食物早就送到孩子的嘴中。

林美利說,即使營養師用盡所有的時間控管自己學校以及其他輔導學校,還是只能做「片面」,根本無法確實保護學生健康;再來是推展營養教育,所在的校每學期都僅能針對一個主題找一到兩個年級推行,更何況是僅有午餐教師的學校或根本沒午餐教師的學校。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成員表示,今年公會特別調查,新北九大區的學生以都會區的孩子「肥胖問題」最嚴重,比照營養師的比例發現有其關聯,板橋僅中山、溪洲國小有營養師,但卻有37所市立高中職要照顧,新莊區也只有中港、新泰國小,中和區只有永平國小,三重區只有重慶國小有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建議,營養師在現在食安風暴仍未結束的狀況下,應盡速補滿,且營養教育應以「小型」為主,舉辦大型的宣導活動根本沒用,建議按法規規定,40班以上就必須配置營養師,但許多學校的班級數恰好達到臨界點,舉例而言,若能結合班級數32班及班數僅10校的小校,一起配置1名營養師,更能讓孩子能吃得更安心。
新北市府猛推「食育」 但營養師「缺很大」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2014.08.01 04:04 am


板橋中山國小推展營養教育,但全市營養師嚴重不足,替代的「午餐教師」被批無法勝任營養基礎課程。
圖/中山國小提供經歷午餐弊案及食安風暴後,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食育」,但監督全市286所國中小菜色的要角「營養師」竟嚴重匱乏,應招募157名營養師,至今僅聘26名,還有1人是駐府人員,25名營養師平均要管10多間學校,新北市教育局解釋,教育部沒補助根本無法聘雇滿額,已規畫在5年內完成招滿的目標。
為讓學生吃得更安心,依規定,營養師須規畫校內的營養午餐的內容、熱量、品質,還要協助輔導學校的餐飲衛生,製作營養教育教材,但新北市營養師除自身學校要顧,還要顧及鄰近學校學生的食安,根本分身乏術。

新北市立高中職、國中小共達286所,依法僅針對40班以上的學校聘雇營養師,共需157人,是所有校數的一半,但新北市不僅無法達到標準,從15年前至今,一直維持26名。

教育局先前為了解決營養師的問題,先將現有的25名營養師,安排在有自立廚房,班級數又達40班以上的「大型學校」中,其餘仍有55校也是40班以上也有自立廚房的校園,則先開出缺額由學校聘雇「午餐教師」代替,剩餘的學校則由這25人「兼顧」。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表示,新北市聘雇的午餐教師,清一色都是「代課老師」,流動率大,上完32小時的營養基礎課程,能做的也不多,像是營養午餐熱量的計算,他們就沒有辦法勝任。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抱怨,不懂新北市教育局在想什麼?聘雇一名代課老師也要3萬多元,一位營養師也差不多價錢,既然教育局願開出員額,為何不直接聘雇營養師,家長付一樣錢,但卻只有部分孩子吃到健康營養午餐。

新北市教育局解釋,教育部僅補助部分款項,平均一位營養師每年要價79萬,若依目前的狀況要聘滿,每年需要多出1億餘元的支出,目前希望5年內能夠招滿,詳細狀況仍需要得到人事核准後才能增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