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朗:教師專業發展教改關鍵

【中央社╱台北1日電】
2014.08.01 08:42 pm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今天說,教師專業培養是教育改革的關鍵,教師如何培養學生,關係到學子在能力素養上是否能與全世界同年級孩子平起平坐,甚至超前。

多年從事台灣中小學教育的李珀今天召開新書發表會,推出新作「教師專業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聚焦教師專業成長理論與實務分享,教育界學者曾志朗、洪蘭等人參與新書座談,結合時事暢談對台灣教育的看法。

學者洪蘭說,孩子如果不想學,即使把他的學習時間填滿,他也無法學進去。學校教育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學,調動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曾志朗說,教育改革最重要的事情是教師專業發展。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不斷有學者就人類智慧與基因是否有關展開研究,研究結果表明智慧與基因相關,但需要有利的環境推動才能使基因發揮作用。

他表示,最近的研究說明家庭背景的優劣影響智慧和基因的相關性。家庭背景優越的學生,他的才能更能得到發揮,而在家境困難的孩子則看不到基因對智慧的影響。而進一步研究表明,在家境困難的學生中也可以看到基因對智慧的影響,重要影響因素在於老師的引導,好老師的引導能激發孩子的智慧。

曾志朗表示,好老師可以降低環境的不良影響,上述研究讓我們看到教師專業培養的重要性。我們應該有這樣的信念,再運用現有機制推動教師專業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