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抗重症 英將解碼10萬基因組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4.08.01 09:12 pm

英國首相卡麥隆今天說,英國科學家大規模測繪DNA密碼序列的計畫,將使英國在癌症及罕見疾病的遺傳研究上,成為全世界佼佼者,且將改變重大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式。

卡麥隆(David Cameron)宣布,這項測繪基因圖譜計畫獲3億英鎊(5億700萬美元)挹注,預計2017年前完成。

這項計畫將為約7萬5000名癌症及罕見疾病患者、及他們的近親,解讀出他們的遺傳密碼。

癌症病患身上不論是健康或癌細胞都將進行解碼,意味將測繪總共約10萬個基因圖譜。

卡麥隆說:「此協議將使英國在幾年內,成為全世界遺傳研究的領導者。」

他說:「一旦我們的計畫成為事實,我相信我們將可在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及全世界,改變診斷和治療重大疾病的方式。」

科學家希望,透過辨識出基因密碼上引發疾病的微小改變,將可發展出個人化及更有效治療。

目前已有數百人參與試驗計畫,捐贈DNA樣本,人數可望於年底前達約1萬人。

這項計畫預計鎖定的癌症包括腸癌、乳癌、血癌、肺癌、卵巢癌和攝護腺癌。

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醫學研究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及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挹注這項計畫。整個計畫將由衛生部設立的「英格蘭基因組學公司」(Genomics England)負責監督。

維康信託基金會負責人法拉爾(Jeremy Farrar)說,基因組解碼研究可改變醫學。他說:「今後20年,學術界和產業界將會發展出針對個人及特定癌症的治療法。」

他說:「20年後當我們往回看時,那些給人們帶來惱人副作用的化療藥物,將會成為陳年舊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