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退休族 不知老後怎過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2014.08.01 05:08 am

國人愈來愈長壽,調查指出,每個人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可長達廿、卅年,占人生的三分之一,但多數人卻未規畫退休生活。

遠見雜誌調查八百位五十歲以上民眾發現,國人平均退休年齡五十七點五歲,比法定退休年齡早了七點五年,加上平均餘命愈來愈長,退休生活可能是一輩子最長階段。

遠見雜誌副社長楊瑪利指出,民眾對快速老化的感受不深,恐是一大警訊。調查發現,逾半退休族對於老後生活的真實成本、養老機構與居家照護員的使用、退休後參與社會等方面,缺乏足夠認知。

獨居、老窮及家庭失和,是晚年生活淒涼的三大因素,皆肇因於沒事先規畫所致。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說,以前他發現美國同事非常積極規畫退休生活,但台灣民眾有這樣意識的人不多。

「自己的老年自己救。」楊瑪利說,完善的退休計畫須預存健康、財富與人際三種幸福資產,才能建立支持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