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衝擊 威脅全球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4.07.31 03:15 am

國際貨幣基金(IMF)29日警告,已開發國家加速升息,加上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減緩,可能合起來導致未來五年內全球經濟成長率折損多達2個百分點。

IMF也在這份最新公布的「2014年外溢效應報告」中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加劇,可能震撼歐洲、中亞等地區的金融與商品市場。外溢效應報告主要評估各國政策調整,對他國造成的影響。

隨著全球經濟從危機轉向復甦模式,IMF點出兩大隱憂,包括央行如何順利收回超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新興經濟體成長同步急速減緩。

報告指出,在最糟的情況下,美國與英國可能提早緊縮貨幣政策,導致全球借貸成本上揚。雪上加霜的是,未來三年內主要新興市場成長率預估將進一步減緩0.5個百分點。這兩股力量可能彼此強化,進而導致全球經濟成長損失2個百分點。

同時,由於各國央行貨幣政策互相牴觸,外匯市場波動將加劇,資產負債表脆弱與對外匯曝險高的國家將首當其衝。因此,IMF呼籲全球政府採取強力措施避免危機發生。

IMF也說,先進國家緊縮貨幣政策未必只會帶來不良後果,前提是當局能加強政策溝通,且背後有更好的成長展望撐腰。另一方面,如果英美升息的同時,歐元區和日本繼續寬鬆貨幣政策,也能把衝擊降到最低。

報告指出,向來扮演復甦火車頭角色的開發中國家成長低迷,愈來愈像是受到結構性、而非景氣循環因素影響。

過去四年間,IMF已把新興市場成長率預測下修2個百分點,現在則預估未來五年新興市場成長率將從2003-2008年平均的7%降至5%。IMF說:「由於新興市場在全球經濟的地位日漸吃重,這波成長減速可能影響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