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紅樹林多樣性 金門培育紅海欖、欖李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4.07.31 03:47 am

8838973-3499395
溫室內的金門本地水筆仔生長情況。
圖/金門縣林務所提供
金門縣林務所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完成紅海欖胎生苗及欖李種子人工育苗工作,後續將進行生長調查及病蟲害的長期紀錄,希望能建立完善的苗木培育流程,為金門地區紅樹林生態多樣性保育提供更周延的裁量。
金門已知記錄的紅樹林植物有5種,分別為紅樹科的紅海欖及卵葉水筆仔、馬鞭草科的海茄苳、爵床科的老鼠簕及紫金牛科的桐花樹,其中紅海欖在金門已不可見。

為重建地區紅樹林生育地原貌,林務所委請屏東科技大學採集台南地區紅海欖胎生苗,在植物園直插培育約500株,及蒐集欖李種子一批進行發芽試驗,建立金門紅樹林生態多樣性的資源基礎。

此外,該所蒐集培育在植物園的金門本地水筆仔胎生苗,大多數已開葉長根,整體存活率約90%以上,但部分出現葉焦,研判是夏季溫室持續高溫造成,加上溫室培育無法模擬潮汐海水淹沒植株,導致幼苗葉面無法降溫而產生枯黃情況,後續將配合潮汐時段進行出栽至浯江溪臨時苗圃,以利後續馴化工作進行。

林務所長楊慧明表示,希望藉由此計畫建立紅樹林經營管理的知識與技能,為金門紅樹林保育提供更多的決策及裁量,維護金門的生物多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