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柚」歉收… 認養人連兩年落空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林孟潔╱基隆報導】
2014.07.31 03:47 am


基隆文旦柚今年結果情況不理想,果園內的文旦柚稀稀疏疏。部分果樹開放民眾認養採收,農會考慮全數退款。
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的柚樹去年開花季節,因雨下不停,花被打落,結果不理想,認養的民眾延到今年採果。沒想到今年柚樹開滿花,但疑養分不足,嚴重落果,今年長成的柚子更少。市農會昨天表示,下周討論對策,考慮全數退費。
基隆市的種植柚園的面積有10多公頃,市府和市農會近幾年舉辦認養活動,樹齡30年以上的老柚樹每棵1700元,一般柚樹1200元,並保證每棵可採收60顆以上的柚子。

民眾認養柚樹,除了可採果,還可觀察柚樹結柚的歷程,每年都有2、300柚樹被認養,果農和認養人各取所需,各有收穫。

去年因為柚樹開花時常下大雨,許多柚花被打落,導致結果數量不多。

市府和市農會評估無法履約,提出退費和延到今年採果兩項方案,大多數認養人都同意改在今年採果。

市農會總幹事陳賜陸表示,今年柚樹結果情況比去年差,肯定沒有足夠的柚子供民眾採收。市農會將在下周開會決定如何善後。

果農張清波說,柚樹在今年3、4月開了滿樹的柚花,當時有考慮「疏花」,但因人力有限,加上期待多收成一些,沒有刻意除去部分柚花,結果柚子結太多,但柚樹的養分有限,才會造成落果。

張清波的柚園是基隆山區較有管理的柚園,但今年每棵柚樹長成的柚子也多是個位數。他說,很遺憾連續兩年無法讓認養者享受採果的樂趣,希望明年能有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