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促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2014.07.30 10:06 pm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一些分析人士告訴中新社,大陸當局此舉有助激活「農民工」這一經濟「活子」,有利於大陸經濟的結構轉型和持續發展。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農民工服務工作,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討論「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決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確定適時公布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到2013年年底,大陸農民工人數多達2.69億,其中外出農民工為1.66億人。截至今年6月底,外出農民工已達1.74億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07萬人,總量保持穩定成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車偉告訴中新社,逾2.6億的農民工,不僅代表巨大的潛在消費需求,也決定著大陸經濟勞動力資源的有效供給;做好「農民工」這篇大文章,不僅有利於完善解決三農問題,平穩實現從城鄉二元結構向現代社會經濟結構轉型;且對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進一步強化大陸經濟的續航動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30日提出包括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維護農民工勞動保障權益、促進有條件有意願的農民工及家屬在城鎮有序落戶並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加強對農民工的公共文化服務等四項措施。

張車偉認為,這次官方提出的4項措施針對性很強,對農民工關心的收入、戶籍、職業培訓、文化認同等問題皆有回應,體現大陸當局對農民工問題的重視。例如落實農民工與城鎮職工同工同酬等措施,無疑有助於保障農民工的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