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吸菸者 腦結構功能異常

【中央社╱台北26日電】
2014.07.26 10:27 pm

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科學家最近在一項與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合作的科研項目發現,重度煙癮者的大腦結構與功能存在異常,且與煙齡及尼古丁成癮程度密切相關。

新華社報導,上述研究成果,已經在國際物質成癮權威「成癮生物學」(Addiction Biology)期刊線上發表。

主導這項名為「重度吸菸對大腦結構與功能的影響」科研項目的武漢物數所研究員雷皓指出,他們利用核磁共振技術,研究平均年齡50歲左右、煙齡25年以上、每天吸菸2包以上頻率的重度吸菸者大腦結構與功能。

雷皓說,研究發現,重度吸菸者腦部的胼胝體(corpus callosum)膝部(Genu)出現大腦白質(white matter)微結構異常,嚴重程度與煙齡密切相關。

他介紹,通俗來講,就是重度吸菸者的前額左右大腦連接處的神經纖維,微結構出現異常。人的前額大腦屬於高級功能區,主管情緒、判斷、選擇等功能,如果微結構異常,出現資訊傳輸不暢,可能影響人對情緒的管理能力和相關執行力。

研究人員還利用圖論(Graph theory)分析重度吸菸者的大腦功能網路,結果也顯示異常。研究數據顯示,相較於不吸菸者,長期重度吸菸者的大腦功能網路全局效率降低,但局部效率增加;全局效率降低部分主要發生在腦默認網路,而局部效率增加主要出現在視覺、注意力相關的腦區域。

雷皓表示,與腦結構異常一樣,研究發現的腦功能網路異常,也與煙齡和尼古丁成癮程度密切相關,也是煙齡愈長、煙癮愈重及對尼古丁依賴程度愈高,異常出現的頻率及程度愈大。

報導說,專家認為,這些研究深入理解尼古丁成癮的神經機制和吸菸對大腦的危害提供了基礎數據。

這項研究獲得中國大陸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和科技部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