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研華 合作發展機器人產業

【聯合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4.07.22 03:12 am


工業電腦龍頭廠研華與工具機大廠上銀昨天宣布策略聯盟,研華生產控制器及軟體,搭配上銀生產工業機器人,以「打群架」方式面對歐美競爭。圖左為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圖右為上銀董事長卓永財。
記者林毅璋/攝影上銀科技與研華昨天宣布策略聯盟,雙方整合研華的控制器、工業電腦與機器視覺方案,以及上銀的機械手臂、伺服馬達、驅動器、傳動元件與專用夾治具等,提供客製化的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解決方案;雙方也規劃合組應用系統整合公司。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說,上銀與研華分別做機器人的一部分,聯盟最大意義是,宣示台灣要以「打群架」的方式,發展機器人產業;台灣機器人產業雖然落後日、德,「但我們最厲害的是,聯盟與群聚」,若能整合相關資源,他相信,20年後,機器人產業將成為台灣的核心產業。

劉克振也說,應用系統整合公司預定1年後逐步落實,上銀與研華都只是參與性投資,歡迎鴻海等下游電子五哥參與,也期盼工研院機械所加入。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機器人牽涉不同產業,新公司沒有排他性、推動過程開放、「打群架」、互通有無,因為新公司要具備應用系統整合能力的條件。

在機器人應用方面,卓永財和劉克振表示,台灣要追趕汽車產業機器人較困難,食品業和電子產業生產線自動化,比較快。

研華去年成立研華寶元,跨足智慧化生產控制器領域,政府重點扶植的系統廠商之一,為布局工廠自動化供應鏈,研華董事長劉克振3個月前找上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策略聯盟一拍即合。

卓永財說,鴻海喊出百萬機器人後,全球最大機器人展Automatica Munich,廠商都在關切鴻海怎麼做,目前國內外幾十家企業都在找上銀合作整廠自動化,上銀為打入物聯網通訊協議,正與一家德國公司談合併。
8818807-3489939

觀察站/「打群架」策略 招手電子五哥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謝艾莉/台北報導】
2014.07.22 03:12 am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與研華董事長劉克振昨(21)日簽約結盟,正式宣告台灣發展機器人產業將以「打群架」方式,用策略聯盟的平台發揮產業群聚效應。他們也期盼鴻海等電子五哥能一齊參與。

身兼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理事長的卓永財表示,台灣智慧自動化產業去年總產值已達9,000餘億元,今年可望達到1.1兆元,成為新的兆元產業。其中,機器人去年產值約526億元,今年將上看550億元。

上銀與研華昨天結盟後,立即宣布要共同育成國內第一家應用系統整合公司,劉克振說,新公司「沒有排他性」,希望聯合其他上下游業者來「打群架」,形成產業群聚。他也期盼機器人能跟上半導體,成為台灣未來20年的核心產業。

8819185-3490189

推動智慧自動化 工業局砸4.7億

【聯合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4.07.22 03:12 am

為鼓勵廠商推動智慧自動化,經濟部工業局今年針對自動化產業,編列4.7 億元預算,科技部推動的「小蘋果育成公司」,也準備砸下10億元為物聯網相關應用布局。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說,智慧自動化產業目前有三大趨勢,分別是結合ICT技術、感測加人因工程技術,而工業4.0時代,基本上就是物聯網加雲端運算加彈性工作站,整合有效資源。

日本也積極推動「日本再工業化」,推動機器人製造,台灣面對大陸工資上揚,必須趁早布局智慧自動化與物聯網技術,以免在這一波工業革命中,被世界拋在後頭。

工業局官員表示,2011年行政院已核定「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方案」10年計畫,目前重點推動人機協同、手眼力協調、遠距自主診斷系統、高速3D機器視覺等智慧自動化技術。

在機器人與物聯網領域,國科會也推出小蘋果育成公司,希望從蘋果、谷歌把持的寬頻應用中,找到利基型商品。

搶4G經濟 商業服務先轉骨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4.07.22 03:12 am

台灣進入4G時代,中華電行動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昨天說,行銷4G不能只講流量與速度,要有新的商業服務模式,否則4G執照費是3G的兩倍,單以流量來回收成本是做虛工。

林國豐指出,3G升4G消費者每月金額還沒有明顯提高,主因台灣4G費用也相對便宜。他說,中華電2G用戶今年預計移轉120萬戶,2G用戶轉3G也是4G戰略重要的一環,上半年已順利讓60萬2G用戶升級。

中華電信去年堪稱4G頻譜競標大贏家,拿下最高上限的35MHz頻寬,更取得供應鏈最完整的1800MHz頻段上的25MHz,其中還包括號稱最乾淨、馬上可建設的15MHz黃金頻寬。

不過,中華電信也付出重金,300多億元的標金及設備費,今年起都要開始攤提,營運模式設計很重要。

林國豐表示,以相同用量來說,台灣的4G比3G更便宜;和其他亞洲國家相比,台灣4G費率偏低,且亞洲各國沒有吃到飽,資費方案的高速流量最多也是10GB左右,超過就要降速或是加買上網包,但台灣的最高用量達32GB,是全亞洲最高,超過速限後也降速吃到飽。

林國豐估計,4G的下載速率是3G的四到七倍,上傳速度也較3G快。

目前全球行動上網用戶數達68億,其中4G LTE用戶2億,集中北美、亞洲,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研調機構預計,2019年4G LTE會到達26億用戶。愛立信更估計最大4G用戶市場集中在亞洲。

林國豐表示,4G只是傳輸技術,但4G帶動經濟模式改變,須導入各項應用,以便衍生各種商業模式及創造價值。

4G手機銷量「本月全面暴衝」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4.07.22 03:12 am


宏達電中國區總裁暨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 。
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電信業者衝刺4G業務,宏達電(2498)中國區總裁暨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昨天表示,6月下旬電信業者相關促銷資費到位,4G智慧型手機銷售7月分將起飛。
宏達電昨天發表新款中價位智慧型手機HTC One(E8),單機售價接近1.5萬元。董俊良表示,旗下高、中低價位4G智慧手機已完備,下半年4G智慧型手機出貨動能將由E8啟動。

不少手機大廠布局電子商務通路,但董俊良說,電商削價競爭策略在3G、低規格市場或許可行,但電信商主力補貼4G 手機,價格差異不大,電商通路可能不如品牌加值、實體據點體驗等優勢。


宏達電昨天發表HTC One (E8),主打流線外型及繽紛色彩。
記者鄒秀明/攝影
他表示,宏達電高階旗艦機M8穩定成長,9月前是電信商主推機款,低價位的Desire 816在台灣也賣到缺貨,E8加入後,剛好彌補1.5萬元價格帶缺口。
董俊良說,上半年4G智慧手機銷售已有初步成長,若再搭配電信商促銷,本月可見到出貨放量成長,且中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表現可期。

董俊良表示,台灣高階手機市場價格帶位移,高階2萬元以上的手機出貨量縮,價格帶下移至1.5萬元以上市場,但宏達電是少數仍穩定緩慢成長的業者,他還說,未來高階智慧手機市場,恐怕只剩兩家業者。

董俊良認為,電信業者今年仍積極推動2G轉3G,或直接升級4G,預料3G低價手機、4G入門機款的需求仍在,宏達電下半年也會推出低階產品。

【2014/07/22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