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7世代」 成思危:2018陸GDP衝近9%

【聯合晚報╱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
2014.07.22 10:54 pm


中國科學院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成思危在2014天下經濟論壇演講。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中國科學院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成思危今天上午在天下經濟論壇中指出,大陸經過經濟快速成長周期,下個十年將進入「7世代」(GDP成長7%),2018年因領導人即將換屆,那一年的成長率將可衝近9%。
成思危今天以「中國大陸新經濟周期未來十年的挑戰與展望」為題演講時說,大陸今年GDP約在7.5%,由於2018年將有三中全會,領導人換屆,GDP將重新衝上超過8%,接近9%;但2019年後會緩下來,整體GDP將落在7%左右,堪稱是7世代,下一個周期將是「6世代」,改革開放重點為,關注民生、社會福利發展等。

對於現在周期將面對的挑戰,成思危說,第一是環境與能源,大陸能源消耗量大,由於大陸人均GDP為世界第80名,目前仍持續在發展之下,較難減少能源消耗,大陸已積極減少單位GDP減少排放量,但總量減少仍有難度。

大陸同時也面臨金融問題,成思危表示,主要是地方政府債務,中國次貸問題是銀行把錢借給沒有還款能力的地方政府,2008年為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大量借款給予地方政府,一季增加4.6兆元人民幣;由於有「銀行給錢不借是傻子,借了馬上還更傻」的思想,2011年3月統計地方政府債務借貸還是10.7兆元。

大陸第三個挑戰為克服投資偏好症,2009年GDP增長9.2%,投資貢獻8.7%,消費4%,出口是負3.5%,依靠投資成為快速拉動拉動GDP的手段,發生過度投資經濟效益降低、投資後即是倒閉、投資後營運需要國家補助等無實質效應的GDP。

成思危說,大陸有三個契機,包括城市化、土地改革、創新;城市化將農民轉至城市,從種糧到吃糧,減少貧富差距,從農村到城市提高勞動生產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