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越南關係為何熱絡起來?
2014/07/21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最近幾個月在東南亞地區,美國與越南兩國相互呼應、拉抬、支持的趨勢日益明顯。一方面,美國力挺越南,批評中國在西沙設置鑽油平台是「挑釁行為」;另一方面,越南領導階層針對中國的談話也愈來愈強硬。美國為何力挺越南?而越南又為何向美國靠攏?

從美國角度看,越南是「東南亞聯盟」、(東盟)中最值得爭取的國家。越南軍隊驍勇善戰,一向有「小霸」之稱的越南人,曾擊敗法國與美國,並在中國1979年發動的「懲越戰爭」中讓中國見識越南的驚人戰力。事實上,北京當年「教訓」河內的效果有限,倒是越南結結實實地給過中國「震撼教育」。

雖然越南缺少外匯,但銳意改革經濟,已有小成。美國前亞太助卿坎柏2013年底訪台發表演說時指出,越南推動經貿自由化的努力,令人感動。由於越南同時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 (RCEP)的成員國;因此,華府認為河內真的想推動經貿自由化。

目前美越只是「全面夥伴關係」,而非「戰略夥伴關係」,這樣的安排無疑最符合美國在東南亞的需要。美越全面發展「全面夥伴關係」之際,美國可推動美越軍事合作之實,而無需承擔軍事聯盟所帶來的義務。

美國在東北亞已成功地建構美日、美韓間的安全網。若順利也將越南、菲律賓納入其東南亞安全網的一部分,則不啻完成對中國構成一定的制約,形成美國官方否認的「遏制中國崛起」的部署。

另就越南角度看,美國可能是全世界唯一具完整實力向中國挑戰的國家。應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邀,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去年7月23日率領高級代表團對美國進行三天正式訪問。越南駐美大使阮國強表示,張晉創訪問具重要意義,有助越美兩國關係邁入新階段。果不其然,歐巴馬與張晉創簽署一項「美越全面夥伴協議」,雙方除加強政治、經濟、外交與軍事合作外,並同意提升越南的人權與教育。

其次,儘管越南與中國經貿關係盤根錯節,且越南高度依賴中國的市場與訂單;但在美國力挺下,越南對中國的市場與訂單也不是完全不可替代。越南貿易赤字主要來自大量進口中國的廉價消費品和原材料,但一些越南有識之士提出「遠離中國」政策,在越南國內外社交媒體圈廣受歡迎,可見越南也在醞釀美中間的新平衡政策,甚至有「親美遠中」傾向。

在這樣的背景下,越南總理阮晉勇今年6月登高一呼,強調越南今後不應在經貿上高度依賴中國的經濟,得到普遍響應。

第三,由於島礁、鑽油平台、海水與海底的資源之爭,中越之間早就不時發生摩擦。特別是北京近年不再完全以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為圭臬,而更強調「有所作為」後,中國在處理涉外關係時也日益強悍。

在越南「反華」暴動、燒搶華資企業爆發之初,阮晉勇5月18日透過手機請求和呼籲所有越南人,「發揚愛國主義精神,以合法行動捍衛祖國的神聖主權」。而阮晉勇不僅在5月21日與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共同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的「違法行動」,應早日與東盟國家簽署 「南海行為準則」。在立場親美的國家主席張晉創與總理阮晉勇相繼表態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終於在7月1日發表談話,充分顯示越南政府與越共中央已有一定共識。

越南《年輕人報》網站引述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的話說,面對中越之間的緊張關係,越南應為「所有可能」做好準備,包括戰爭。他在河內與選民會面時表達前述立場指出,越南當然不希望看到戰爭,也會盡量避免戰爭。他說:「越南應與中國保持和平和友誼相處,但也要維護國家主權」。

至於越南第四號權力人物、國會主席阮生雄的立場,可從他主動邀請美國參院臨時議長李希(Patrick Leahy)今年4月17日率團訪問越南看出端倪。

從上述事實觀之,最近一年美越關係互動頻仍,雙邊關係發展已化「越戰仇敵」為「準盟友」,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讓北京措手不及和不安,以致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6月中旬訪河內時雙方只有對話,會談沒有交集。這也為美、中、越新關係作了新註腳。

【2014-07-15/泰國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