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銀撒錢 亞洲資金跟著活絡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4.07.22 04:36 am


日銀超寬鬆貨幣政策,將在Fed展開下波緊縮時,提供亞洲流動性緩衝。
彭博資訊
CNBC報導,日本銀行(央行)史無前例的貨幣刺激措施對全亞洲的影響與日俱增,將在美國聯準會(Fed)持續縮減量化寬鬆的局勢中,為亞洲提供流動性緩衝。
滙豐(HSBC)經濟學家狄瓦莉在報告中表示:「在日本通膨率仍遠低於目標的情況下,我們預期日銀將保持超寬鬆的金融環境一段時間。亞洲對日本資本流動的感受將日益明顯。」

日銀去年4月宣布,每月將買進600億到800億美元的日本公債與風險資產,以擺脫20年來的通縮困境並提振成長。HSBC指出,在Fed政策方向與日銀背道而馳的情勢下,日銀提供的低廉流動性顯得愈來愈重要。

狄瓦莉說:「(Fed收緊貨幣政策)在亞洲引發流動性將驟減的疑慮,因Fed的寬鬆措施提高了美元流動性,鼓舞外資流入。」幸運的是過去幾季許多亞洲國家紛紛增加外匯存底並採取審慎貨幣政策,日銀挹注的流動性將在Fed展開下波緊縮時提供額外緩衝。

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舒爾茲也表示,日銀至少未來兩年不會收緊政策,將成為亞洲流動性的來源之一,「滿手現金的日本銀行在亞洲愈來愈活躍,特別是在東協。因周遭國家利率比日本高,很適合銀行藉此套利」。

日本商業銀行在亞洲的放貸規模已增至破紀錄的4,500億美元,遠高於2012年底時的3,640億美元。日銀的公債收購計畫已使銀行超額準備占總資產的比重升為12%,且今年底預測將升至16%。

日本去年對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也攀抵破紀錄的387億美元,從2000年來增長了七倍。據HSBC,在日本對股市的直接投資中,亞洲的占比已相當於對美國、並超越對歐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