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上漲 苗栗酪農戶自種牧草救濟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2014.07.22 03:07 am


造橋鄉酪農戶加入小地主大佃農計畫,租地自種牧草,節省原物料開銷。
記者張裕珍/攝影苗栗縣造橋鄉酪農業風光一時,受大環境影響沒落,現只剩6戶酪農戶苦撐,飽受原物料上漲所苦,只有謀求生存之道,養牛之餘費心種植牧草,盼酪農產業能夠永續經營。
造橋鄉早期酪農業興盛,有「牛奶的故鄉」美名,最多曾有23戶,但原物料漲很大,加上經營辛苦,不少酪農早就收攤,3年前就只剩下6戶苦撐經營。

鄉民代表會主席陳裕福養牛廿多年,走過產業興衰,也忍不住直嘆「造橋酪農是被三聚氰胺事件救起來的」,不肖業者以摻毒奶粉替代牛奶口感,但事件爆發後,大眾重視食安問題,安全衛生的牛奶,才得以重返舞台。

但酪農戶仍大多是咬牙苦撐,陳裕福說,原物料上漲是最大關鍵,他舉例,牧草從一公斤4元漲到6元,外國進口的苜蓿草也翻倍漲到一公斤14元,飼料也是翻倍漲價,實在吃不消。

政府力推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陳裕福與其他酪農也紛紛加入大佃農行列,他總共租了10甲地,利用休耕農地轉作牧草,靠自己栽種、收割,「自產自用」節省向外購買成本。

養牛好幾十年經驗的酪農戶葉皓東去年開始嘗試種植牧草,也租了10甲地,他也無奈地說,「養牛太花錢,只好來種草」,割草、翻草、集草道道程序全都自己來。

「一早起床顧牛,又要花時間種牧草,實在不容易」葉皓東頂著豔陽忙著駕駛打包機穿梭田間,牧草收集一定量後,機器便自動綁繩打包,牧草一年約可收成3次。葉皓東說,北部養牛大不易,不僅租地取得不易,「小又零碎」,人力又有限,加上購買曳引機、打包機等所費甚鉅,只能安慰自己「就當成是投資」,酪農產業要做長久才能回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