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又省力 大安金箍棒換燈泡利器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2014.07.22 03:07 am

8818890-3489865
大安區公所技工沈金信(左)發明的高空燈泡更換器,取名「大安金箍棒」;較使用笨重的動力式升降梯換燈泡,更省時、省力、便利又安全。
記者黃福其/攝影
大安區公所10樓禮堂高約6.5公尺,只要換一顆燈泡就是大工程,使用升降梯既笨重又有安全風險,對外雇工每次工資1000元。區公所技工沈金信利用伸縮桿及粗菜瓜布、回收塑膠瓶等,花約300元成本就自創「大安金箍棒」,成為自行更換高空燈泡的利器,省錢省力、環保又安全。
「試過橡膠、泡棉、菜瓜布等材料,發現粗菜瓜布摩擦力最大,最能『抓』全燈泡。」沈金信說,製作更換器很簡單,只要視燈泡大小選定合尺寸稍大的塑膠瓶,再以廢棄的水龍頭牙套連結在伸縮桿頭,塑膠瓶內壁再黏粗菜瓜布等止滑物品,就可輕鬆站在地面往上卡住高空燈泡進行更換;更換時開著電源,從燈泡熄或亮就可看出轉鬆或扭緊。

「原要申請專利,後來發現有類似的市售產品才作罷。」秘書處主任馬文全說,市售產品是美國進口,伸縮桿是碳纖維製,可承受5千伏特電流,售價9400元;大安金箍棒成本約300元、重僅約300公克。

8818890-3489866
大安區公所技工沈金信發明的高空燈泡更換器,取名「大安金箍棒」。
記者黃福其/攝影
她說,技工沈金信工作中發明可1人獨力操作、3分鐘就換妥燈泡的更換器,命名「大安金箍棒」,使用起來省時、省力又免電能。且更換器幾乎都以絕緣的資源回收物為材料,環保又省錢,最重要的是同仁不須再攀高更換燈泡、不會觸電,非常安全。
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說,目前「大安金箍棒」已從區公所禮堂推展到區民活動中心、合署辦公單位,另獲民政局創意點子獎精進組金獎並提送府級複審,將陸續推展供市府各機關運用。



8818890-349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