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觀音齒模師 花十年造等比例古早農具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觀音報導】
2014.07.22 03:40 am

8819235-3490099
觀音鄉民廖運里花10年手工打造縮小尺寸的台灣早期農具模型,歡迎參觀。
記者曾增勳/攝影
觀音鄉蓮荷園休閒農場趁蓮花季吸引遊客,舉辦台灣早期農具模型展,鑲牙齒模師廖運里花費10年,手工打造縮小尺寸的古早農具模型參展,讓遊客認識台灣早期農村、農具。廖運里昨天說,希望透過縮小尺寸保存農具和農村文化,代代相傳。
廖運里來自觀音鄉武威村,他將齒模整修的技術運用到製作台灣早期農村使用的農具,他完全依照古早農村的打榖機、風鼓機、牛車、舊礱、裁縫機及農田犁具、鋤頭等農具實體,按比例縮小尺寸,手工打造模型維妙維肖。

60歲的廖運里說,他家裡種田,從小就學會使用早期犁田、割稻等農具,20年前有天回觀音老家,看到過去農村普遍使用的農具已逐漸被機械取代,覺得十分可惜。

他決定以自己製作齒模技術自製這些古早農具,甚至為製作古早裁縫機,自己設計、開模,使用當時最好的鎳材料,一小塊一小塊貼製完成,與實體裁縫機幾乎一模一樣,裁縫機模型被他視為最珍貴農具模型。

他說,這些古早農具模型完全自己開模、手工打造,「僅此一套」,當年如全部以電腦開模花費逾千萬元,10年前有人出價350萬元購買,被他拒絕,這些農具模型象徵早年農村文化,他希望子孫代代相傳,不要忘本。

蓮荷園休閒農場場主王昱翔表示,現在觀音蓮花盛開,該農場有台灣早年的草編作品展示,這次舉辦廖運里台灣早期農具模型展示,展期至8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