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復育有成 國道邊坡綻放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三義報導】
2014.07.22 02:33 am

8819105-3490030
高公局在中山高三義路段邊坡復育台灣野百合有成,可見大片台灣野百合美麗綻放。
圖/苗栗工務段提供
國道邊坡也可見到台灣野百合潔白無瑕的身影!國道高速公路局在三義交流道南端兩側邊坡復育野百合3年有成,現在可見一大片野百合花群,約3500株屹立在翠綠邊坡上,不少用路人驚喜發現野百合綻放,享受這份小確幸美景。

野百合是台灣原生種,適應性強,分布極廣,從低海拔地區到海拔3000公尺山區都可見,即使生長環境惡劣、風強,野百合依舊堅韌綻放,縣內後龍大山、好望角等濱海迎風丘陵都有群聚。

台灣野百合因過度採摘及除草劑大量使用,導致生長範圍銳減,中山高三義交流道南端邊坡雖出現野百合蹤跡,但分布零零落落。

高公局苗栗工務段段長李國禎說,民國100年六、七月路巡人員發現三義交流道處附近也有野百合原生種,但數量不到10株,推測三義交流道開闢前應有原生的野百合群聚,為回復原貌而提出復育野百合計畫,歷經3年的努力終於開花,點綴國道邊坡景色。

李國禎說,當時邊坡雜草叢生,除了除草整理,也利用原有的野百合進行培育,從採種、播種、繁殖等全程小心翼翼照料,最後將幼苗移植到三義交流道南端兩側邊坡,今年夏天終於展現吸睛成果。

6月中旬起,許多用路人開車行經中山高150至151公里三義路段,發現兩側邊坡都出現大片潔白挺立的台灣野百合美景,李國禎說,復育成果良好,在長780公尺、寬10公尺的範圍內共復育3500株,且有的一株就可開出15朵花,繁榮茂盛令人振奮。

李國禎說,台灣野百合花型美好且芳香典雅,散發高貴、迷人的風采,成了國道邊坡的美麗風景,不過開花期只到七月中、下旬為止,若今年錯過,要等到明年6月才能再見野百合綻放的美麗潔白花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