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1萬到台東 為偏鄉童蓋書屋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2014.07.22 02:33 am



8819316-3490145
書屋成員們將木屑倒入攪拌好的泥土中,成為土磚塊原料。
記者潘俊偉/攝影
烈陽下,從各地來到台東響應「愛心土磚屋」工作假期的二百多名志工,揮汗趕製土磚。兩天的假期,他們自付旅費分批趕工,要為偏鄉孩子蓋棟永久性書屋。
8819316-3490143


即將升國一的小俊,只要有空都會到書屋幫忙製作土磚塊。
圖/建和書屋提供
「孩子的書屋」十四年前由陳俊朗創辦,是台東弱勢孩子的避風港;從無到有,現在台東全縣已有八間書屋,但都是租來的,若房東不續租就得搬家。
一名善心地主以象徵性價格讓售土地,陳俊朗與社會企業「以立國際服務」合作,利用暑假推出「愛心土磚屋」工作假期,邀請民眾將蓋屋當度假,從一磚一瓦開始,為孩子打造專屬書屋。

「小姐你要輕輕敲哦,太用力泥巴會反彈,土磚就會裂。」孩子的書屋營建部組長陳彥凱,仔細教導工作假期首批志工。

報名「土磚志工」共兩百六十人,有大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前天起至九月六日止,將分十三批,每人自費九千到一萬餘元,分批接來台東為書屋造磚、種菜。 頂著烈陽工作還得付費,二百多名志工樂在其中,有人笑稱自己是「快樂的傻瓜」;快樂的動力,是被暱稱「陳爸」的陳俊朗愛心感動。

陳俊朗創辦書屋原只為照顧部落裡缺乏父母照料的孩子,提供晚餐、陪伴孩子讀書與寫家庭作業;多年來,已有三百多個孩子把書屋當成「第二個家」,在這裡長大。

「孩子的問題來自家庭」,陳俊朗發現家庭的問題不解決,單是課輔難以期待孩子健全成長;四年前,觸角擴及書屋孩子的社區,協助家長戒毒、戒酒、戒賭,並輔導就業,設魚池、闢菜園,提供工作機會。

從此單純的書屋不再只是課輔教室,儼然成為社福機構,化身安定社區的另股力量。「書屋只是工具」,陳俊朗內心深處,期待書屋最終能夠消失,「這代表偏鄉社區已回歸自給自足」。
8819316-3490144

陳爸」心願 後年帶書屋孩子獨木舟環島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14.07.22 02:33 am

「原住民是海洋之子,親近海洋是孩子們的夢想。」為了幫助書屋孩子圓夢,陳俊朗正帶領孩子製作獨木舟、接受划槳操舟訓練,二○一六年讓孩子們駕駛專屬獨木舟,環島航行一千公里。

「陳爸」說,航海計畫兩年前開始醞釀,先由書屋的大人們及在書屋長大的孩子,陸續完成六艘手工獨木舟,今年二月廿二日首批獨木舟下水,為航海夢跨出第一步。

下水儀式當天,孩子們雖然沒有坐在獨木舟上,但站在岸邊拍紅了手,興奮歡呼,有人高喊「下次就輪到我們了」。

陳俊朗表示,原住民是海洋子民,擁有極高天賦,航海難不倒他們。目前已有卅至五十名小六至國二的孩子接受培訓,一方面學作獨木舟,一方面接受划槳操舟訓練。預計明年完成卅艘獨木舟,後年底啟航。

他說,孩子們生長在家庭功能不佳的環境,課業也許無法名列前茅,但一定有其他天賦等待被挖掘,讓孩子駕著自己製作的獨木舟環台,就是要激發孩子的潛能。

「陳爸」說,多數孩子沒機會接觸海洋、征服海洋,希望二○一六年書屋孩子駕著專屬獨木舟環台出發那一刻,成為名副其實的海洋子民,同時磨練孩子的心性,培養刻苦、堅忍精神,並建立自信心與榮譽感。

書屋老師倪如芸說,今年二月由種子教師手工製作的六艘獨木舟下水,不但沒進水沉落,試划也非常平穩,孩子當場振臂歡呼,甚至有人落淚。她相信所有參與的孩子,不但能完成獨木舟環台壯舉,也能從中重拾自信與榮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