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失眠 3個月中藥改善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2014.06.02 12:58 am

一名50歲的劉姓女子失眠10多年,每日需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2至3小時,但精神體力沒有完全恢復,嚴重影響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經中藥調理3個月,逐漸有充足睡眠,整個人也變得有精神。

童綜合醫院中藥科醫師王崧指出,失眠原因分為四大類,結婚、考試、喪偶、工作壓力所帶來的心理因素;腹脹、偏頭痛、痛風所帶來的生理因素;環境與生活習慣因素或服用某些藥物。

根據調查,至少有3成民眾有失眠問題,但多數人沒有正確就醫,或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往往無法改善問題。

王崧表示,中醫依個人不同體質來改善,在治療上分為實證、虛證,實證中又包含「肝鬱化火」、「痰濁內擾」;虛證中則有「陰虛火旺」、「心脾兩虛」、「心膽氣虛」三種,需依體質對症下藥,才能改善。

除中藥調理,生活上也有小撇步可改善失眠,王崧強調,像改善睡眠環境、養成良好的睡前習慣、讓身體習慣床是睡覺的地方、改變日間的生活習慣、固定睡眠、按摩助眠穴道、飲用的寧神安眠茶,都可舒緩平日緊張情緒與工作壓力大,改善失眠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