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鈉鹽高鉀 高血壓病患當心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2014.07.02 03:18 am

低鈉飲食適合高血壓患者,但服用部分藥品,低鈉鹽反而可能誘發心律不整。

日前有一名罹患腎臟病的男子,因為合併高血壓,太太為他準備低鈉鹽飲食長達半年,回診卻發現血鉀濃度過高。

原來這名男子長期服用的降血壓藥與低鈉鹽產生交互作用,反而使血鉀飆高,嚴重時可以能導致心律不整。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發布新的飲食準則,建議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千毫克,並建議多攝取鉀;這份高鉀低鈉的飲食準則,也間接帶動國內低鈉飲食風潮,更被許多高血壓患者奉為圭臬。

但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馮祥華表示,高血壓患者若服用「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除了讓血管放鬆,也會使血中鉀離子濃度升高;由於高血壓患者超過半數都有腎功能問題,無法透過腎臟排除鉀離子,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必須澄清的是,低鈉並非不健康,而是多數民眾忽略了,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雖然將鈉的含量減半,但其實是「以鉀代鈉」。馮祥華表示,在多數情況下吃低鈉鹽及薄鹽醬油,非常健康,但如果正在服用降血壓藥,可能就會導致血鉀過高。

除了低鈉鹽,胡蘿蔔、芹菜、茼蒿、芭樂、香蕉、柑橘等蔬果,也都是高鉀食物,這類食物也容易與高血壓藥產生交互作用;馮祥華表示,一旦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過高,可能會造成肌肉或心臟異常,嚴重時心臟麻痺。

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王麗萍澄清,高血壓患者並非完全不能攝取上述蔬果,只要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醫院調劑藥量不至於造成危險;她建議,一般民眾每天攝取食鹽以不超過6公克為原則,有慢性腎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每天食鹽攝取量更應該低於5公克(1公克食鹽含400毫克鈉)。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表示,可以用水煮方式料理,降低蔬果中的鉀含量。

胃藥、牛奶… 都不是藥品良伴

「醫師沒幫我開胃藥,請問我吃的藥會傷胃嗎?」這是藥師最常被詢問的問題,事實上,真有不少病患自行服用胃藥,反而導致用藥不安全。

一名女性荷爾蒙失調患者因治療青春痘,醫師開了四環黴素抗生素,治療多天,不見好轉,回診後才赫然,發現她擔心傷胃,自行服用制酸劑,影響藥品吸收,降低療效。

類似這名女性的情況,國內例子從未少見。衛福部調查國內1078位藥師,近五成藥師發現民眾將安眠藥與酒精一起服用,三成藥師發現民眾將葡萄柚與降血壓藥物一起吃。

觀念不正確是用藥錯誤的主因,國泰醫院藥劑科藥師蔡蕙君澄清,不是所有藥品都傷胃,也不是所有藥品都得搭配胃藥,藥品仿單提醒飯後吃藥,已有保護腸胃的效果。

她說,一般俗稱胃藥的制酸劑,多含鎂鹽或鋁鹽,與抗生素結合後,反而不利抗生素分解,可能降低療效。例如,治療皮膚病與呼吸道感染常用的四環黴素或恩菎類抗生素,碰到制酸劑就會影響吸收,使抗生素無法達到治療濃度。



類似概念也發生在牛奶上,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乳製品中的鈣離子會與藥物結合,也會使藥物提早在胃中溶解,不僅刺激胃部,藥物提早溶解也來不及到腸道吸收。

康宏銘表示,牛奶、果汁在胃部排空時間大約是兩小時,建議吃藥前後兩小時盡量不要喝牛奶或果汁。

服藥該配冰開水還是熱開水,康宏銘表示,過熱的開水可能讓藥物提早溶解,可能影響藥效。
8777209-3470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