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岩手縣猊鼻溪 峽谷輕舟 行過寒江雪

2011/02/03
【聯合報/記者史榮恩/專題報導、攝影】


位於本州東北的岩手縣,是日本境內面積僅次於北海道的縣,2座山脈縱貫,形成豐富地貌景觀,四季風情各不同。

冬天造訪岩手縣,泡湯、滑雪都是好選擇,尤其不能錯過世外桃源般的猊鼻溪風光,在欸乃聲及漁唱的伴隨下,享受優閒的峽谷之旅。
<f_38615_1

猊鼻溪在冬天呈現萬籟俱寂的空靈美感。

乘舟緩行 萬籟俱寂


冬季乘舟遊猊鼻溪,船上加了頂別有風味。

有日本百景美名的猊鼻溪,位於岩手縣南部一關市近郊,是被砂鐵川侵蝕而成的2公里溪谷,兩岸綿延著高約百米的斷崖,姿態變化萬千。「猊」乃獅子之意,猊鼻即獅鼻,點出這裡奇岩怪石的雄偉與壯麗。

遊猊鼻溪美景得乘舟而上,夏天時這裡的船隻是無頂敞篷,可以360度盡覽周遭美景,冬天船家貼心地在船隻罩上透明頂篷,內放媒油暖爐驅寒,雖然視線多少受到限制,但別有一番風情。

猊鼻溪水位不高,船夫以撐篙方式緩緩前進,溪谷裡萬籟俱寂,只聽見斷斷續續的欸乃聲;透過平靜清澈水面可見到水底石頭,偶爾傳來野鴨受到驚嚇飛離水面的拍翅聲。冬天遊客不多,倒是享受孤舟靜謐、獨釣寒江雪的最佳時節。

兩岸岩壁 千姿百態

<f_38615_2
撐篙船夫在寒冬裡仍敬業服務遊客。

由於受到溪水長年侵蝕,切穿深達百米的峽谷,也刻劃出兩岸山壁各種不同形態的怪岩。猊鼻溪共有15處冠上各式名稱的賞岩之處,如馬鬣岩、壯夫岩、凌雲岩、仙帶岩、大猊鼻岩、獅子鼻等,要窺出其中端倪得靠些慧根,遊客自不必細究,眼裡見山就是山,見水就是水。

冬遊猊鼻溪,最特別的景色莫過兩岸以細雪粉妝的樹梢,在黑色岩壁及藍天的映襯下顯得奇美無比,相較日本北東北冬季其他地區一片銀白的單一色調,更有獨特的婉約之美。回程中,船家女特別獻唱當地民謠,在清亮歌聲中回顧兩岸景色,又是另一種滋味。

●猊鼻溪交通:搭東北新幹線至「一關」站,再轉大船渡線至猊鼻溪車站,徒步5分鐘即可到達。

●遊覽船時間:冬季09:00~15:00每小時出發,行程共90分鐘。其他季節則是08:00~16:30。

●乘船費用:成人1,500日圓(約台幣530元)

●網址:www.machinet.jp/geibikanko


f_38615_3
全文網址: 岩手縣猊鼻溪 峽谷輕舟 行過寒江雪 - 日本 - 遊遍天下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8615#ixzz365Su6h3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