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籠農舍禁建 將不發執照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宜蘭縣府為阻止炒作農地,限制農舍面積不得小於四十五平方公尺,反造成農民瘋狂搶建狗籠農舍,有些填土都是新的。 記者吳淑君/攝影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表示,農委會將與內政部聯手打擊不肖業者,以「一坪狗籠農舍」再擴建、增建的作法,未來將儘速遏止。內政部本月將發出禁令,停止核發一坪建物的執照,並補強法令。

據了解,未來營建署將修正「建築技術管理規則」,對於建商在農地上申請建物執照,將有面積限制,至少三坪至十坪,以堵住建商在農地上蓋豪宅的漏洞。

至於已核發的「一坪狗籠農舍」建照,宜蘭縣政府雖已嚴格採行措施,但今年元旦前已核發的上千戶建照,江宜樺說,內政部將與農委會會商,希望能有效保住農業特定區用地,遏止歪風,越早越好。

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一坪狗籠農舍的怪現象,牽涉到建築管理問題,現行建築技術規則對建商申請一坪建物建照,並沒有面積的限制,因此建商即使變相申請一坪的農舍,提出申請也只能同意,這是很不合理的「漏洞」,因為一旦同意,建商往往因而「增建」或擴建。

據透露,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上周到內政部會商此一棘手課題,兩部會達成共識,有關農業土地的管理,將由農委會修正法令,有關建築管理辦法,則由內政部修訂並行文地方政府禁止。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已於上周討論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管理辦法」,將由地政司修改「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對農地重畫規定做出新規範。

狗籠農舍禁建 將不發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