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讓鹿聽音樂 鹿茸重量破紀錄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2014.06.30 04:11 am




林木榮養出的冠軍鹿,去年剪下的鹿茸重量破紀錄,今年有信心再傳佳績。
記者張裕珍/攝影苗栗縣竹南鎮沐文畜牧場主人林木榮養鹿十多年,用心飼養還讓鹿「聽音樂」,醞釀輕鬆心情,其中一隻梅花鹿去年長出的鹿茸重達146.1台兩,創新紀錄也拿下全國梅花鹿大茸組第一名。
55歲的林木榮和妻子林周秀蘭原本從事金銀紙業,隨著產業沒落而改行養鹿,一路摸索、學習如何養鹿,十多年來頗有心得,林周秀蘭說,友人稱讚他們養的梅花鹿頗有水準,有望打破全國鹿茸重量紀錄,鼓勵參加全國鹿隻產茸量比賽,沒想到去年首度參賽便以鹿茸146.1台兩重,抱回第一名與創紀錄大獎。

這隻冠軍鹿養了四年多,現在頭上已長出新的鹿茸,與欄舍裡其他的梅花鹿相比,鹿茸確實較碩大,林木榮說,希望今年能再次創新紀錄。

被問起如何養出冠軍鹿?林木榮笑說,沒什麼特別的,除了品種要好,他花心思照料,每天早晚清洗、餵食飼料,現值發茸期,他不時餵食桑葚、大葉榕等,讓梅花鹿補充額外養分。

梅花鹿很怕生,見到陌生人常驚慌逃竄或嚇得定格,林木榮掌握鹿的習性,讓鹿聽音樂或廣播,他說,鹿聽久了心情就輕鬆許多,「自然而然,鹿茸就長得好囉!」

林木榮夫妻也陸續獲農委會、苗栗縣府農業處表揚,還獲頒「苗栗之光」,讓夫妻倆相當興奮,感謝相關單位輔導與養鹿前輩的協助才有此成果

8772524-3468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