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更近了! 十字國小自製望遠鏡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阿里山報導】
2014.06.30 03:52 am


阿里山鄉十字國小夜間滿天繁星,校方邀請台大物理系教授吳俊輝(左)指導DIY天文望遠鏡,並指導學生在校園操場觀星。
記者林伯驊/攝影
「自己望遠鏡,自己做!」海拔近1600公尺的嘉義縣阿里山十字國小,遠離都市塵囂,夜間抬頭就可見滿滿星海,但專業望遠器材動輒破萬,校方無力添購,藉申請廣達文教基金會補助,邀請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吳俊輝指導DIY天文望遠鏡,前晚在操場仰望星空,不論教師、學童與家長都看入迷了。
校方表示,夜間的星空是學校最大資產,但經費拮据,學童只能「望星興嘆」,始終看著教科書,再望著天空想像星星模樣。

吳俊輝研發的口徑20公分天文望遠鏡,號稱「能從台北車站看到101大樓上的金龜子」,市價預估超過3萬元,校方以不到10萬經費支付所有材料,吳俊輝周末親自上山指導,不到1天,全校14位學童與家長協力,完成自己的望遠鏡。

前天晚間趁著雲霧散去,眾人將望遠鏡搬到操場,吳俊輝調焦距對準土星,學童立刻湊上來,原本遙望的光點,望遠鏡中可見清楚外觀,「真的有一個環!」馬上又想瞧瞧其他星星的「真面目」。

校長王姿勻表示,DIY望遠鏡未來留在學校,讓學童享受觀星並成為學校特色。吳俊輝說,海拔1600公尺高度無光害、減少雲霧與空汙影響,影像更清晰,十字國小已成為擁有最豐富天文望遠鏡的最高海拔學校。8772518-3468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