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研究 抽血取得萬能幹細胞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黃文彥/台北報導】
2014.06.29 05:13 am

台北榮民總醫院昨發表將血液幹細胞,轉換成老鼠視網膜的上皮細胞及類視網膜組織的研究,只需抽血、有別於以往從皮膚才能取得的萬能幹細胞,讓治療人類黃斑部病變露出曙光。

北榮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昨在北榮教學暨研究部五十周年研討會發表這項研究突破。

以往只能透過臍帶血、牙髓、皮膚等,作為誘導「萬能幹細胞」主要來源;北榮團隊卻發現透過抽血,就能培養出萬能幹細胞,已登上「實證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前年因幹細胞研究獲諾貝爾醫學獎的山中伸彌也來信祝賀。

邱士華說,將萬能幹細胞分化成視網膜細胞,再透過手術、植入失明老鼠眼底,經兩個月後,發現小鼠的視網膜感光細胞,原對光刺激全無反應,卻開始有了畏光現象。

邱士華說,目前國際認為幹細胞是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有效方法,國外以皮膚或臍帶血培養出視網膜細胞,已進入人體臨床第二期試驗,預計三年後應會有具體治療方式;台灣研究則在動物實驗階段。

邱士華表示,幹細胞可自我更新,並分化成特定功能的細胞,但製造不易,日本團隊多年前研發出誘導萬能幹細胞的方法,利用皮膚做出萬能幹細胞;但取皮膚會留下傷口,患者不僅要忍受疼痛,也有感染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