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2014.06.29 05:13 am

基隆市七堵醫療群每個月各到友蚋、瑪陵山區各一次,就近提供當地民眾醫療服務。正在接受一般醫學訓練的賴姓、劉姓「準醫師」昨天跟著醫療群負責醫師紀乃正到山區看診,兩人感覺偏鄉的醫病關係比較好,不像市區醫師看診,較有防禦心,怕被告。

基隆的友蚋、瑪陵山區並無診所,被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列為「山地、離島、偏遠無醫村」,13年前委由台北市新光醫院安排醫護人員前往當地提供醫療服務,4年前改由七堵醫療群接手。

七堵醫療群由七堵區11家診所組成,每月第2個周六到友蚋山區,每月第4個周六到瑪陵山區看診。

紀乃正昨天帶著兩名護理人員和去年從醫學院畢業,正在接受一般醫學訓練的賴姓、劉姓「準醫師」前往瑪陵山區,在瑪陵派出所幫民眾看診和給藥,多數是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

紀乃正說,醫療群除了在派出所幫瑪陵山區民眾看診,如果有人無法出門,醫療群也會提供接送服務,或是到患者家中看診。

賴男和劉男正在台北市博仁醫院接受2個月社區醫療訓練,昨天被安排跟著紀乃正到瑪陵山區看診,了解基層醫療狀況。

賴說,大都市的醫病關係比較緊張,有些醫師擔心被患者控告,看診時會有防禦心。昨天觀察紀乃正與患者互動,發現患者很尊重醫師,彼此會閒聊,醫病關係比較融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