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臟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

【聯合晚報╱許金川】
2014.06.29 04:58 pm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醫師:「你肝臟這個腫瘤最好早點開刀拿掉!」病人:「我膽子很小,不敢開刀啊!」醫師: 「可是我剛剛替你照超音波,你的膽囊蠻大的呀! 」

提起開刀,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一般人都會怕怕的,但萬一不幸真的長了肝腫瘤,是惡性的,大概手術切除仍是最徹底根除的方法。

比起幾十年前,肝癌手術近年來進步太多了。由於肝臟內部血液豐富,因此手術切除如未做好處理很容易出血不止,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肝癌手術三分之二不用輸血,手術切除是相當安全而普遍的技術。

此外,傳統的肝臟手術,肚皮上會留下一條Benz logo標記的疤痕,近年來發展的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肚子上打幾個洞,傷口小,術後即使穿比基尼也無大礙;但由於種種限制,腹腔手術比較適合於左葉的腫瘤,或長在右葉表面或邊緣的腫瘤,如果腫瘤太大太深,或以前動過腹腔手術,腹腔鏡手術就不適合了。

近年來,在外科手術又發展了機器人手臂手術法,或稱達文西手術,一台機器高達上億元,但是透過電腦螢幕就像在玩game一樣,可以透過機器手臂在肚子內做很多人手不易做到的精細手術。

以前外科手術強調傷口越大越好,因為開刀時醫師看得較清楚,手術較為順利,但目前強調傷口越小越好,因為術後病人疼痛輕、復原快,其中關鍵在於醫療科技的進步。

同樣的,以前的肝癌都很大才發現,因為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又缺乏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目前的肝腫瘤有不少病人在體積很小,小於三公分就發現,因此較易治療,癒後也較好,但關鍵在於要定期追蹤,才能及早發現。

由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台大醫院社工室合辦的〔肝癌病友及家屬互動支持團體〕即將開辦,由專業社工師、護理師、營養師以及宗教師將給你面對面的協助,還有其他肝癌病友的經驗分享。

適合對象:一年內罹患肝癌或肝癌復發病友及家屬,小班制,每梯次僅限10名,聚會時間:2014/07/01至2014/07/29,每星期二下午14:30至16:30,總共五堂課,希望可以全程參與。

聚會地點: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病健康中心(台北市公園路30號11樓)課程免費,請早報名,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800-000-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