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海運旅客 將突破40萬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14.06.29 04:47 am

在兩岸空運班次有限下,不少陸客來台選擇走票價較便宜的海運,使兩岸海運直航市場愈來愈火熱,去年已有32餘萬名旅客,今年5月再增一家業者投入兩岸海運直航市場,預估全年旅客有望衝破40萬。

交通部官員分析,兩岸海運航行時間雖然較空運長很多,但票價至少便宜三、四千元,且旅行業者可採海空聯運方式,讓旅客享受不同行旅感受,使海運直航載客量快速成長。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在擔任交通部長時就認為,空運載客量有限,海運發展空間很大,所以他強力推動海運業者開闢兩岸直航航線,經過兩、三年的推動後終於獲得成果。

據指出,目前兩岸海運航線,有陸籍「中遠之星」經營的廈門-基隆、廈門-基隆-台州和廈門-台中等三條航線,另一家陸籍船舶「海峽號」則營運平潭-台中和平潭-台北港兩條航線,今年5月才投入市場的唯一本國籍「麗娜號」,也是經營平潭-台北港航線。

航運業者表示,剛開始經營時,因旅客擔心走海運會不舒服,所以即使直航空運班機少,也寧可經港澳中轉來台,後來慢慢了解搭船並不會不舒服,且確實便宜許多,旅客接受度逐漸提升。

據交通部統計,兩岸海運客輪載客量急速成長,2010年各航線共載運8萬7,000多名旅客,隔(2011)年就突破10萬關卡,2012年更衝高到17萬5,800多人,2013年則飆至32萬2,500多人,成長近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