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物聯網4迷思

【經濟日報╱蘇明勇】
2014.06.29 04:47 am

結合資通訊技術、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所建構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 ),能創造出不同領域的多樣應用與服務,被視為產業的下一個大事件(next big thing),將為台灣電子及ICT產業帶來巨大變革和轉型契機。

物聯網其目的在透過感測和通訊等相關技術,實現人、機器和系統三者之間的智慧化連結,解決城市化所帶來的各種生活問題,未來如汽車、家電等各種物品都將連上網路,相關創意應用也將有龐大的商機。

物聯網是在2005年由國際電信聯盟(ITU)正式提出,涵蓋「人與人」、「物件與物件」及「人與物件」三大範疇。

工研院IEK 歸納研究,物聯網是指透過感測技術、嵌入式技術、網路傳輸及資料蒐集與分析,讓機器可以主動提供人類更便利的服務。

物聯網的架構可簡單分為感知層、網路層及應用層等三個主要部分,感知層是由感測器(sensor)、影像監視裝置、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等所組成,是物聯網架構的基礎;網路層是物聯網應用層和裝置與感知層之間的聯繫媒介;應用層主要是物聯網的解決方案與應用,提供使用者或企業各式服務。

物聯網是新興概念,很多人不太了解,甚至產生不少分歧的看法與迷思概念。

迷思一 是一種技術?

物聯網是廣泛的概念術語,包含感測器、聯網設備及所有可能的控制、監測與分析行為,可運用在家電、工業設備、醫療器材等產業,提供各式自動化與智能化的遠端管理服務,例如物流車隊追蹤管理、遠端醫療照護與智慧能源管理等。

因此物聯網並非特定或單一的技術,而是將既有技術整合運用到個別應用領域,如在智慧零售與物流中運用RFID或NFC,以及在智慧交通中導入車載資通訊與智慧運輸系統等技術。

迷思二 下一代的互聯網?

物聯網和互聯網(Internet)在中文上只有一字之差,很容易令人誤解成兩者概念雷同,或具有前後世代的關係。其實物聯網是一個奠基於互聯網而進行實體物件資料交換的網路,透過嵌入式技術進行溝通和感測,以了解物體內部狀態或與外部環境相互作用,可說是互聯網的延伸應用,兩者意義不同,且不會有典範轉移或相互取代的關係。

台灣廠商要成為物聯網價值鏈的一環,必須釐清物聯網的真正意義與價值,掌握重要應用的領域知識及使用者需求,進而評估自身優勢與劣勢,找出成功的營運與獲利模式,才能藉由發展創新的應用服務,在物聯網占有一席之地。

迷思三 只注重物的感知

隨著感測元件製程與技術成熟,將使未來感知層所有「物」的成本下降,有利於物聯網發展,但若只關注感測器、晶片與網路設備的研發,將很難藉此提高隱藏在「物」背後的價值。硬體設備是物聯網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創新應用與服務才是驅動產業發展的關鍵,否則只重視底層設備而忽略上層的應用。物聯網目的不只在把物都連上網路,而是要解決人所面臨的問題、滿足人類的需求。由物聯網向外延伸,可以擴展到幸福便利、永續發展智慧城市,「以人為本」的核心概念,更是各國智慧城市政策的目標與方向。

迷思四 IoT等同M2M?

許多人將物聯網與裝置間直接通訊(Machine to Machine Communication,M2M)兩者混用,甚至以為M2M等同於IoT。M2M通訊指聯網機器設備間的資料傳輸,透過Wi-Fi、Bluetooth 、3G/4G等通訊技術,實現人與機器之間的智慧化連結與互動。IoT著重生活情境上的各種應用,M2M則聚焦在無線通訊網路的訊息傳遞,是IoT運作的一種手段。

M2M是利用網路資源與基礎設施,達到機器與環境的遠端監測和控制目的,M2M與各種互聯網的協議,可被視為是IoT的子集;相較之下,IoT涵蓋更多的垂直和橫向有意義的連結,能解決各種網路應用的需求。(作者是工研院IEK通訊系統研究部研究員)
陸4G加速度 引爆台廠商機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謝佳雯/南京27日電】
2014.06.28 03:16 am

中國工信部昨(27)日宣布,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兩大運營商頒發FDD-LTE試營運許可。由於FDD-LTE覆蓋率更廣,加上兩大運營商參戰後將力拱4G市場,可能祭出補貼利多,挹注台系4G手機與網通供應鏈如聯發科、宏達電下半年旺季動能。

智慧型手機供應鏈期待4G能夠帶動一波3G手機升級潮,大陸更是一級戰區。

國內4G產業供應鏈除了宏達電、華碩已有4G手機外,聯發科和威盛旗下手機晶片廠威睿亦積極搶攻;鴻海、廣達也代工4G基地台,網通廠正文、中磊、明泰、合勤控、台揚等同樣卡位,這股終端需求成為零組件廠新成長動能。

中國大陸早已發放4G TDD-LTE許可,但為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布局主力且頻譜覆蓋範圍更廣的FDD-LTE,遲未對外宣布。

由中國電信和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合辦的「2014天翼手機交易會暨行動物聯網論壇」昨天登場,大陸市場盛傳,FDD-LTE許可可能順勢發布。

果然,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昨天下午近3時上台專題演講時,即向在場與會者預告,「兩個小時後將宣布開放4G業務」,工信部下午隨即發布公告,正式向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頒發FDD-LTE試商用經營許可,代表FDD-LTE進入試營運階段。

為搶攻4G商機,中國電信火力全開,王曉初宣布,要在7月中下旬推出4G套餐,並要與會的高通、宏達電、聯想、酷派、OPPO等供應鏈全力參與,共同在未來的20幾天內供應一定數量的4G手機,力拚銷售量。

中國電信昨天在開幕現場並與終端經銷商簽署6,200萬支手機採構協議。

8769647-3467368
搶5G門票 布局要趁早

【經濟日報╱陳梅鈴】
2014.06.29 04:47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3GPP SEP(Standard-Essential Patent)智財權支出2014 年市場規模已達新台幣1兆4,132億元,主要以收取2G、3G、LTE 、LTE-A的權利金為主,隨著LTE-B/C/D、5G來臨,全球3GPP SEP 智財權市場規模將持續成長,預估全球每年以4%的幅度增加。
在3GPP SEP智財權支出中,台灣通訊廠商為主要支付者之一,2014年估計約新台幣1,700億元,占台灣整體通訊設備產值9% ,占全球比重約12.7%,估為全球前五大。主要支付的廠商如宏達電、廣達、鴻海、正文、智易等。隨著台灣通訊廠商承接的訂單愈多,3GPP SEP智財權支出將增加,未來幾年台灣的成長率約6%,明顯較全球高。

以行動通訊標準技術的演進過程來看,3G、4G到5G的Essential IP都有直接的關聯,目前3GPP正在進行Release 12的研究工作(如訊號覆蓋率、布建成本、頻譜使用等),預計2014年底完成制定工作。Release 13則是以探討LTE的速度和訊號增強為重點,而5G的標準技術討論時間預計在2016年展開。

包括大陸、日本、南韓、歐盟等各國政府,及Enicsson、NSN、ALU、Huawei、Qualcomm等大廠希望透過提早布局,掌握5G的專利智財,以避免專利訴訟或相關產品無法在市場銷售。

各國和廠商提出來的5G應用情境,高傳輸速率(1-10Gbps/user or average)、低延遲性(小於1ms)、低耗能(降低10%)是三大訴求點,因此5G技術布局重點如強化天線技術(如Massive MIMO、VL-MIMO)、強化頻譜使用(如多雙工、多載波)、尋找新的頻譜(如更高的頻段6GHz)、訊號管理、流量管理等,這些潛在的技術項目多為既有4G技術的提升。因此從4G開始著手,台灣已逐步累積5G專利。

目前台灣晶片、手機、網通廠商在4G專利布局上,以非Essential IP為主,但從過去台灣廠商在3G專利的發展經驗看,這些專利在與其他國外業者談判上仍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例如降低授權費、權利金等。非Essential IP也可用來進行交互授權、降低侵權賠償的機率等效益。

對於延續性高的行動通訊標準技術來說,我國應即早投入B4G、5G,甚至是後續技術的專利布局,除為爭取龐大市場商機、降低專利授權費、權利金等外,也是為布局5G專利而做準備,以避免經常性專利不足而受制於人的困境,進而延誤到我國爭取下世代行動通訊技術所帶來的商機。

(作者是工研院IEK通訊系統研究部副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