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原油出口禁令 形同解除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4.06.29 04:03 am


美國政府進一步開放油品外銷,只要經過低度處理的原油都可出口,形同解除美國長達41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圖為美國加州開採原油。
路透
美國政府和業界消息指出,不限所謂冷凝油的輕原油可以外銷,只要經過低度處理的原油都可出口,形同解除美國長達41年的石油出口禁令,更可能為其他型態的原油打開出口大門,可望縮小美國與國際間的原油價格差距。
冷凝油是將原油經過蒸餾穩定塔低度處理、去除不安定的成分後,得到的超輕原油。美國商務部本周已同意德州先鋒天然資源公司及企業產品合夥公司的主張,將冷凝油劃歸為石油產品,無須經過特許便可出口。

更重要的是業界及政府方面的消息人士強調,這項決定顯示政府只聚焦原油經過何種方式處理;因此經過其他類似程序處理過的原油,未來也可能獲准出口。

美國從1973年起原則禁止原油出口,但經過煉製後的石油產品可自由出口。美國法律對煉製石油的定義,是將原油經過分餾塔或輕油裂解廠,轉成各種石油產品。至於原油穩定塔,原本是用來確保原油及冷凝油能夠符合油管的運送規格,但現在已經被認為與煉解廠及分餾塔有同樣的定義。

目前美國西德州原油的價格每桶比英國布侖特原油低近8美元;一旦美國石油出口增加,將能縮小美國油價低於國際水平的幅度,並削弱美國煉油廠從2011年起擁有的低成本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