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根廷恐再倒債 糧價蠢動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28日外電】
2014.06.29 04:03 am


紐約地方法院裁定,阿根廷政府不能只償還重整債券的持有者。由於重整公債還款期限是6月30日,因此屆時阿根廷將因未償付避險基金的債務而再度違約。
路透
阿根廷政府未能針對舊債爭議與債權人達成和解,即將於本周一(30日)再度面臨違約倒債危機;如此不僅會造成阿根廷披索貶值,阿根廷農民也將大量囤積黃豆,恐引發全球糧食價格大漲。
阿根廷政府曾於2001年因無法償還950億美元公債而違約,後來政府與大部分債權人達成「減債」協議,由政府再發行債務重整公債予債權人。

但另一部分債權人將已違約公債售予數家避險基金,而這些避險基金向美國法院控告阿根廷政府,要求應全額償還本息,金額約15億美元。美國最高法院6月中最終裁定阿根廷政府敗訴,並允許雙方再經由談判達成和解,但未能成功。

紐約地方法院法官葛瑞薩27日裁定,阿根廷政府不能只償還重整債券的持有者。由於重整公債還款期限是6月30日,因此屆時阿根廷將因未償付避險基金的債務而再度違約。

債權人之一NML資本公司表示,如果雙方談判獲得充分進展,願意讓阿根廷延到7月30日再行償還,否則到7月30日阿根廷仍逃不過再度違約。

阿根廷是世界第三大黃豆出口國及最大黃豆粉供應國。一旦政府違約,阿根廷披索將再貶值。披索27日下跌1.62%至12.35披索兌1美元。違約也將使阿根廷利率上升,加上年通膨率已高達30%,因此囤積黃豆是農民自保的唯一途徑。

阿根廷農民表示,如果政府再度違約,他們將在下半年進一步囤積黃豆,如此將推高國際黃豆及黃豆粉的價格。過去一周阿根廷黃豆現貨出口價格已大漲5.6%,巴西的出口價也上漲5.2%,超過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基準合約2.7%的漲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