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沉船 114年後東引現蹤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4.06.29 05:51 am

8771252-3468108
傳說中英輪「蘇布倫號」沉船位置,鄰近東引燈塔。
圖/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提供

潛水協會教練協助尋找,打撈「蘇布倫號」。
圖/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提供
馬祖東引島百年來流傳有艘英國客貨輪撞上礁岩沉船;一群潛水教練受地方人士之邀,協尋傳說中的沉船,經歷半年終於在東引燈塔附近,找到沉船「蘇布倫號」遺骸,證實這段故事。
傳說中的這艘英國籍客貨輪「蘇布倫號」,一九○○年撞上東引北固礁沉船後,當時英國政府僅救出船上的人員、文件,與少量貨物,跟著船體沉入海中的,很可能是當年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城時,奪取的皇城寶物。

蘇布倫號沉沒後,英國人取得東引一帶航海權,為確保航海安全,出資興建東引燈塔。儘管傳聞言之鑿鑿,不過因沉船遺跡從未被發現,是否有此事,沒人敢定論。


潛水打撈出部分「蘇布倫號」船隻構件。
圖/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提供
連江縣東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德建為證實這段故事的真假,經過數個月努力,從耆老口中,一步步打探出沉船地點,再委託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出動十一名潛水教練,展開近半年的搜尋。
潛水教練數度潛入卅公尺深海中,本月廿四日終於在東引燈塔附近,找到沉沒了一百一十四年的輪船遺骸,並打撈出十餘件船體結構,保存在東引鄉公所。


英國客貨輪「蘇布倫號」。
圖/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提供
台灣海域安全潛水協會理事長林誠洋說,參與協尋任務前,十多名潛水教練研究許多文獻,發現蘇布倫號重七千噸,船長一百五十公尺,沉沒當時以十四節航速,直挺挺撞上東引島凸出的花崗岩。
蘇布倫號沉沒處,在東引當地被稱為「鐵坑」,深不見底,每年僅六到九月風平浪靜,是鮮少人敢靠近的海域。潛水教練雇船出海,潛入卅公尺深、伸手不見五指的海水中,靠微弱的手電筒光芒探路。

馬祖居民蔡行清說,過去僅聽過父執輩說沉船故事,沒想到真的撈出船體結構。地方流傳海底還有許多清代古物,若能撈出列為文化資產保存,勢必可帶動觀光


8771252-34681098771252-34681108771252-3468107
「神」奇巧合 團隊拜媽祖 隔天發現殘骸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4.06.29 03:47 am

參與搜尋蘇布倫號的潛水教練林誠洋說,打撈百年沉船一直不順利,但在團隊拜完媽祖隔天,就意外發現殘骸,「真的是無法解釋的巧合。」

東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德建說,蘇布倫號沉沒當年,正是八國聯軍攻打清廷,一批批國寶被送到國外;沉船時原來天氣尚可,但當船靠近東引時,海上突起大霧,船長像「睡著」般全力行駛撞上岩岸。

百餘年後,蘇布倫號打撈、尋找的過程,出現神奇的巧合。有卅多年潛水經驗的林誠洋說,團隊一再確認沉船地點,幾次任務中,他與同伴背著氣瓶潛入海中,怎麼樣也找不到蘇布倫號遺骸。

在耆老建議下,他與隨行潛水教練一同至東引島中柱港碼頭邊的媽祖廟上香,祈求媽祖幫忙,沒想到第二天就順利找到沉船,「太玄了!」

林誠洋說,當天才下潛十五分鐘就找到船,順利以浮標定位。後面四天的八次任務全員下潛,能見度不足一公尺,連腳都看不見,幾乎是「盲潛」,卻找到許多船體構造、打撈上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