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業危機! 採茶妹斷層 65歲算「少女」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峨眉報導】
2014.06.29 03:47 am


採茶姑娘是新竹縣東方美人茶產業重要根基,但隨時代變遷,人數越來越少。
記者蔡昕穎/攝影

擁有30年採茶經驗的的資深「茶妹」陳紅生,已經80歲,採起茶葉技術純熟。
記者蔡昕穎/攝影
芒種前後到夏至,是新竹縣峨眉重要產業「東方美人茶」夏茶採收期,一甲地需要20位採茶姑娘,耗時6到7天才能採完一輪,但近年「茶妹」難找,65歲採茶妹已經算是茶園「少女」,其餘平均年齡都在70歲以上,沒有年輕人接手,產業隱藏大危機。
今年80歲的茶妹陳紅生說,採茶需頂著豔陽,就算全副武裝遮陽,還是常常熱到受不了,年輕輩才不願意接手;茶園中最年輕的65歲邱菊梅,從少女採茶到現在,對茶園情感深厚,想到採茶女職業面臨失傳,感慨說「會採到做不動為止」。

製茶30年的茶商老闆徐耀明說,俗稱「澎風茶」的東方美人茶,要挑選被小綠葉蟬附著咬噬的一心二葉製作,只能手摘無法靠機器,茶梗也不能摘太長,否則會影響成品口感。

隨著採茶姑娘年紀漸長、逐漸凋零,以往需要20人,徐耀明今年卻只找到13位,採茶還得看時節運作,不採葉子就會枯老,為了和時間賽跑,只能加薪再天天拜託「姑娘們」加班。

他說,新竹情況和南部不同,阿里山高山茶有外配採茶,新竹外配大都不願意學,因為「在科學園區冷氣房洗碗端盤子,比在烈日下勞動輕鬆」,找無人傳承經驗,技術出現斷層,產業永續性堪憂。

茶商曾俊乾說,去年東方美人茶夏茶評鑑特等獎一台斤喊價卅萬元,冬茶一台斤也有廿萬元身價,採2.2公斤茶菁只能製1台斤茶,近年「澎風茶」打出知名度,就算價格高昂還是供不應求,但採茶工少,直接影響採集量,價格可能再飆高,「再貴下去,台灣人自己都要喝不起了」。

「澎風茶」專美 需要生力軍

國內採茶缺工,影響製茶期程,茶菁取得不易,還得面臨大陸茶葉混充,真的不禁讓人擔憂:東方美人茶還能「美」多久?

長年擔任澎風茶評鑑評審陳國任就毫不諱言說,這幾年評鑑會中,確實出現大陸或越南混充,更遑論坊間茶葉混充場面。為保障台灣澎風茶品牌和口碑,評審只能盡力汰選,不讓取巧者心存僥倖,宛如茶業界的「木馬屠城」。

其實大陸來的混充茶,無論品質、茶樣,以及品種、栽培管理,都和台灣有明顯差異,尤其這些混充茶葉進口,都需要一段時間,即使參賽,都幾乎不可能是當季茶,口感香氣明顯「走味」。

套用茶改廠副廠長陳玄所說現象面:農業勞力外移茲事體大,製茶者欠缺茶菁,爭相到他地買茶菁製茶,甚至跑到大陸自己種,再走私回台。慶幸的是,農委會已鼓勵學生以暑假打工的方式體驗農活。

真要讓東方美人茶美到下個世紀,唯有帶起年輕一輩興趣、投入,才能繼續「澎風」國遊學打工熱 茶商:能否讓外國學生來採茶?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峨眉報導】
2014.06.29 03:47 am

採茶工隨年歲增長逐漸凋零,技術接班斷層,茶產業該怎麼走?桃竹苗地區茶商展開搶人大作戰,一車一車採茶妹跟著「工頭」到處採茶。茶商們說,年輕人到澳洲農場打工摘櫻桃,政府可不可能開放外國學生採茶打工遊學?

茶商彭建忠說,年初就要付訂金才請得到採茶工,今年太晚開始找,就算開出一天1600元工資也只找到三位,兩甲多的茶園只能找家人鄰居幫忙採,「能救多少算多少」。

製茶超過30年徐耀明說,與採茶姑娘都是合作多年的伙伴,每到採茶季節,以前能找到二十人,但近五年就有四人凋零,年輕人喊苦不願接手,「很頭痛」。

他說,採茶有手藝傳承問題,缺工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希望政府考慮讓外國有採茶經驗的勞工,或農業科系學生來幫忙。

茶商曾俊乾也透露,過去一天八小時工錢800,現在給到1200元還是乏人問津,年輕人不吃苦願傳承技術,讓茶農忙著搶人,而有些茶商為了「有茶可做」,也會向外縣市包租茶園尋求茶菁,使得在桃竹苗「游牧」採茶奇特景象。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說,農業缺工問題,現在放眼全國都差不多,因為農業有其季節性,工作跟著季節走,缺的是某個特定時間的勞動總人數,農委會從今年暑假開始推出「農業聯合徵才平台」,協助青年學子職涯探索,縮短進入農業職場的適應期,盼能解決茶產業煩惱。際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