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吸收式血管模架 可由人體吸收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2014.05.31 04:02 am




最新技術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兩年內可被人體吸收。
記者吳淑玲/攝影冠狀動脈心臟患者有福音!永康奇美醫院中心昨天發表率先在南台灣引進新技術「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這款支架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置入心臟血管兩年後可由人體吸收,目前該院已為7名患者安裝11支,癒後效果相當好。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任陳志成說,該院首例裝設的女病患是50多歲的旅美華僑,平時感覺呼吸急促和胸痛卻不以為意,回台健檢才發現有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建議裝設新型支架。奇美從4月中旬至今,已有7名患者裝設「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手術時間約1小時,隔天即可出院休養,後續恢復情況良好。

陳志成說,「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會在6至9個月內重建塑型血管,接著崩解變成水與二氧化碳,約2至3年會被身體完全吸收,「這款支架是未來治療相關疾病的優先選擇」。

目前病患常使用的是健保給付的傳統金屬支架和有塗藥需自付5萬多元的塗藥支架,缺點是無法取出包覆在血管壁內,一旦復發又要繼續裝設金屬支架,像前總統李登輝裝了10幾根支架,世界紀錄是58支,「血管就會變成如銅牆鐵壁一般,甚至後續X光檢查都無法穿透看清病徵」。

而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概念就像蓋房子的板模,灌入水泥房子基本成型後,板模就可拆除。尤其可逐步恢復血管功能,讓血管「返老還童」,冠狀動脈若再度發生阻塞狹窄、需要再次治療時,由於不受植入物的干擾,病人可選擇的治療方案較多。

陳志成表示,青壯年、對金屬過敏體質、未來接受介入治療風險較高及可能需要非侵入性評估的病人,都適合接受這款模架,但血管嚴重彎曲、粗大、狹小等極端情形者不適合。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病患需要自費,一支11萬元

8711719-34408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