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 好發50歲以上

【聯合晚報╱李樹人】
2014.05.31 03:38 pm

帶狀疱疹很痛嗎?國泰醫院汐止分院院長簡志誠表示,罹患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常比帶狀疱疹皮膚問題更令人痛不欲生!疼痛門診常有病人用小籃子罩住病灶部位求診,因為「連衣服碰到,都讓人痛徹心肺」。

簡志誠說,帶狀疱疹與水痘是同一種病毒引起,水痘痊癒後病毒躲藏在神經節中,當身體免疫力差,病毒便大肆活化並沿著神經分布區域發病,引起帶狀疱疹。

帶狀?疹除了引發皮膚疼痛,最讓患者受不了的,是當水泡發膿、出血、結痂、脫落後,明明外表看起來已經沒有需要醫治的皮膚病灶了,但嚴重的疼痛感卻還持續存在。簡志誠說,這種讓病人不知道為什麼還在痛的恐懼,反而更令病人難受。

帶狀?疹痊癒後引發的神經痛,是持續性疼痛,患者沒有片刻得到緩解,難以安心休息,痛苦程度不亞於婦女生產痛。門診中常見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患者,身心承受嚴重折磨,有病人痛到夜夜難眠,不得不天天跑醫院急診,要求打強效止痛藥。

臨床觀察,約有一成左右患者持續疼痛超過三個月以上。簡志誠提醒,罹患帶狀?疹應盡快治療,藉由藥物控制,多數患者的症狀可獲得適度緩解。

由於年紀愈大,罹患帶狀?疹後神經痛的機率也愈高,疼痛感也較嚴重,家屬應陪伴、支持年長患者,醫師也應盡可能詳盡解說,讓患者了解這類疼痛差不多要三至六個月後才可好轉。

帶狀疱疹好發於50歲以上成人,且發病後仍有可能再發,民眾平時應多注意飲食均衡,適度運動並避免過度勞累。國際醫學期刊報導,現行疫苗注射可降低約七成帶狀疱疹發生率,曾得水痘的潛在危險族群可依醫囑接種疫苗,幫助預防帶狀疱疹及疱疹後的神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