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大腸癌應手術 若阻塞立即開刀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4.05.31 04:17 am


圖/聯合報提供

豬哥亮自曝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又因工作忙碌,近日無法接受手術。醫師表示,二期大腸癌應手術切除腫瘤,若已出現腸阻塞更應趕快開刀。

大腸癌已連續六年成為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首位;國民健康署公布民國一百年罹患此癌國人達一萬四千零八十七人,無論是發生人數或死亡人數都年年上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立人說,大腸癌第一期,是腫瘤深度侵犯到腸道黏膜下層至肌肉層間,第二期則已穿透肌肉層,但尚未轉移至淋巴結或其他器官;通常結腸以電腦斷層、直腸以磁振造影即可了解臨床期數,但還須手術取下腫瘤檢體化驗,才能確定病理期數。

郭立人說,病人如有腸阻塞、淋巴血管浸潤、腫瘤細胞低度分化等,則建議再以化學治療預防復發。

郭立人說,大腸癌病人從確診到完成手術,儘量不要超過三個月;但如腫瘤已大到造成腸阻塞,則會建議要趕快開刀,否則病人吃的食物無法通過消化道,腹脹無法吃東西,甚至危及生命。

根據國健署統計資料,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年齡中位數約六十六歲,六十七歲的豬哥亮罹癌,台北振興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黃啟栓說:「他正處於好發年齡層。」

藝人工作環境容易接觸菸酒,黃啟栓指出,一親等有人得過大腸癌,則其罹癌機率是一般人的二點五倍。

國健署建議,五十歲以上者,應每一到兩年做糞便潛血檢查。不過,郭立人提醒,糞便潛血檢查有一成五的偽陰性,並非百分之百的篩檢率,所以有家族史或曾有瘜肉症者,最好早點檢查,並且做全大腸鏡比較保險。

8711982-3441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