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丁克華 當同仁最大後盾

【經濟日報╱葉家瑋】
2014.05.30 05:07 am

集保中心董事長丁克華上任後,推動台灣股票全面無實體化,今年集保更與歐洲最大清算銀行簽約跨國合作,丁克華說,推動每項任務都須同仁們齊心協力幫助,而自己則是當同仁最大後盾,「若見到烏雲要幫忙撥開」,他認為主管與員工之間的互信、互助相當重要。

台灣股票全面無實體化在丁克華上任後完成,而且僅花19個月,對照法國、日本等國耗費動輒三年時間,還得等修法才能推動,台灣完成股票無實體化發行可謂進度超前,他如何說服員工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丁克華笑著說,他向同仁保證他會全力做後盾,在政策推動過程中若遇上不願意配合的公司,有解決不了的難題,他會親自撥電話請託或請主管機關一同幫忙說服。

「但我從未打過一通電話,員工就順利完成任務。」丁克華說。

不採高壓管理方式

同時,他也告訴同仁們推動股票無實體化「不要想等著修法」,台灣修法曠日費時,絕對要在修法前達成目標,所以就是靠著員工們到各公司努力拜訪,成功地讓上市櫃公司加入股票發行無實體化。

包括推動台灣股票全面無實體化,或是與歐洲最大清算銀行簽定跨國合作之約,上述看來難度頗高的任務推動,丁克華雖展現其達標決心,但並不會採取「高壓」管理手法,而是全力與部屬溝通協調。

丁克華認為,公司文化當中最重要的,還是員工的互信程度,上下屬之間有良好的信任,推動業務將更有效率。

此外,每項新政策的推行總難免遇到阻礙,然而「見到烏雲要撥開」,即便完成業務的成效不能立竿見影,還是要努力去做,直到完成為止。

正因為丁克華的經營管理守則為講求互信、互助,他在推行新業務時也先規畫相關配套措施。

比方在推動股票無實體化之後,集保不再僅是管理清點股票的倉儲業,而是轉為資訊業,那麼先前從事相關清點工作的同仁,工作內容將轉型。

因此,集保也提供教育訓練課程,讓員工學習相關資訊的應用,並給予他們時間重新適應新的電腦e化工作內容。

人人都是重要角色

另外,一項政策的推動,每個人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每個單位的協助都不可或缺。比方近期集保能與歐洲最大清算銀行簽約跨國合作,丁克華說,這不是集保自己本身能完成的工作,藉由主管機關完成法律修正,以及發行相關金融產品,有了各方的協助,才能吸引國際保管銀行來台與集保完成MOU的簽署。

重視事前沙盤推演

丁克華認為,金融商品的管理或是將台灣金融業務推向國際,過程中除須各主管機關的互助幫忙,事前沙盤推演也很重要,他經營管理的一項重要心法,是「不僅思考眼前的問題」,要將自己執掌的層級往上拉高三層去想像,此項任務推動時,更高層可能會遇上什麼難題?又該如何解決?

也因此,丁克華擅長沙盤推演並做好萬全準備,像是集保中心股票博物館開幕時,所有招募的大學生導覽員,全都做好一套完整演練,事前想像來參觀的民眾可能問那些問題、引起民眾興趣的內容是什麼?

他們會事先模擬好試題,「導覽員絕對不能被問倒。」而後續這些導覽員大學生也因表現優異,受到來參觀的企業公司高層青睞,還因此找到不錯的工作。

另外,先前他任職於證基會董事長時,也時常利用虛擬貨幣訓練操盤人投資,讓操盤手練習應變國際金融情勢的能力。

丁克華說,帶人、推動政策時,考量愈周延,業務進行愈能順利,上下屬之間合作效率也能因此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