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尼龍66/機能衣掀風 紡纖織新寵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專題報導】
2014.05.31 02:58 pm


銘旺實機能衣拚擴產,宏遠則由運動服飾轉向機能性戶外服飾發展。
銘旺實、宏遠/提供
機能性紡織產業近年主導台股紡織股的多頭走勢,這股潮流推升儒鴻(1476)每股股價上漲到每股400元,讓不少高科技電子股老闆嘆為觀止!今年這議題不但並未褪色,反而越演越烈,上市櫃紡織業者紛紛投入尼龍66相關產能,就是看好其與高品質機能衣連接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因為尼龍66產品具有質輕、吸汗、透氣、耐磨、柔軟、強韌等優點,比傳統的尼龍6品質更佳,歐美大廠採用此材質蔚為風潮,從流行服裝、泳裝、多功能運動服,到睡袋的需求都大幅增加。全球瑜珈服第一大廠Lululemon就是要求以尼龍66材質製作高檔服飾,並願意付出相對較高的價格,這自然使供應廠商的利潤也較好;加上世界趨勢往此發展,無怪乎宏遠(1460)、聚隆(1466)、展頌(4427)都競相投入生產尼龍66,力麗(1444)也即將加入此戰局。

宏遠在5月20日光是宣布通過全球瑜珈服大廠Lululemon測試訂單的要求,股價3天漲幅超過2成。反之,受到外界猜測訂單會減少的儒鴻,股價則創今年新低,可見窺機能衣的紡織潮流在台股中所發揮的威力。

儒鴻與東隆興(4401)聯手靠Lululemon訂單就大發利市。東隆興是亞太地區泥龍66假撚紗與高級織布用紗的生產者,其產出的紗再提供給儒鴻織成布,進而製作成服飾,兩公司從上、中、下游一路吃到底,反映在股價上,早就是上市櫃紡織業的龍頭指標。

如今宏遠備妥100台針織機台,未來預估每月量產60~70萬公斤針織布,摩拳擦掌等著承接Lululemon訂單,估計Lululemon訂單可占其產能的3成,光是這樣的預估,就讓外資開始評估儒鴻未來能接到Lululemon訂單的增減幅度。

即便未必提供給Lululemon使用,但要求高品質的機能衣潮流,也讓聚隆、展頌開始布局尼龍66的生產線,聚隆今年開始月產300噸尼龍66原絲;展頌去年啟用的竹山廠四期產能中,尼龍66就可月產220公噸;力麗也宣布今年投入1億美元建造尼龍66切片廠、假撚廠,還會向下游延伸製成加工絲,再交由力鵬 (1477)做成針織布,一貫化作業可能更勝過宏遠。

宏遠與儒鴻的機能衣商機大戰,固然是Lululemon訂單動向所引爆,但更讓投資人開始關注台灣紡織股另闢藍海再創契機的新局面。

機能衣掀風 銘旺實、宏遠上新裝

【聯合晚報╱記者廖賢龍/專題報導】
2014.05.31 02:58 pm


宏遠與銘旺實今年第一季業績

台灣紡織業在戶外機能性紡織領域具相當重要性,多家廠商也一直是國際大廠的主要代工業者,隨著歐美景氣復甦讓機能性戶外服飾產品需求更為暢旺,帶動這些業者後續業績成長性,尤其是今年竄出的銘旺實(4432)與宏遠(1460)。
根據紡織產業綜合所研究指出,機能性戶外服飾占整體運動服飾市場比重不到4%,成長速度卻是紡織領域中成長相當快的市場。紡織所引用just-Style報告 (2012)顯示,全球戶外服飾市場規模可由2012年的175億美元,成長到2018年的216億美元,增幅達23.4%。

其中較大變化是機能性運動服飾成長率會低於機能性戶外服飾成長率,政府也協助台灣紡織業發展衣著、家飾用與產業用紡織品,成為全球機能性與產業用紡織品的研發生產重鎮,以及亞太地區時尚服飾設計創作基地,預期2015年提升產值至新台幣5500億元,2020年提升到7000億元。

銘旺實業投入產戶外機能服飾生產超過30年,主要客戶為歐洲的Sports Direct、Tex Line,以及Marmot、Adidas、Reebok、Footjoy 等,產品銷售地區集中在歐美市場。今年第1季因為Sorts Direct拓展銷售據點帶來的訂單激增,已占公司營收6成,第1季營收為7.59億元,EPS為2.1元;未來因應客戶訂單需求,已在寮國及緬甸規劃新建產能,年產能目標60萬件,預計2015年投產。

今年另一個被注意的織布廠宏遠,手中客戶包括Nike、North Face、Columbia、DeCathlon與LuLuLemon,第一季訂單量較去年成長25%以上。尤其同樣受惠歐洲景氣復甦的法國運動品牌DeCathlon(迪卡儂),因歐洲服飾產也朝向運動化、機能化,因此下單量從去年約200萬碼成長至今年的300萬碼。另一大客戶LuLuLemon目前僅有平織布的訂單,但也在銷售據點增加下,訂單從去年的160萬碼提升至200萬碼;並且開始讓宏遠測試針織布訂單,如一切順利,明年度有相當數量的針織布訂單會交給宏遠生產,也讓投資人對宏遠未來業績有了樂觀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