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欲擴自衛權 陸韓圍剿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重慶特派記者林庭瑤/報導】
2014.05.31 04:02 am

第十三屆亞太地區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卅日在新加坡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邀請在開幕式中發表演說,呼籲強化日本在維護亞太安全方面的角色,此舉觸怒中國大陸,並遭南韓質疑別有用心。

會議舉行的時機敏感,大陸與越南、菲律賓領海爭議未決,中日上周發生軍機在防空識別區彼此逼近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廿九日說:「我們不接受中方宣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且力促中方不要實施。我們呼籲中方和其他國家構築互信措施,包括緊急溝通管道,處理危險、緩和緊張。」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也應邀演講,會前他強調維持海域開放與航行自由的必要,表示將表明「我們認為中方在南海過度插手,帶來新的挑戰與緊張情勢」。他重申即使其他地區冒出威脅,也不會阻撓美國在亞洲加強軍事部署。

中方代表、大陸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將會力陳日本才是亞太安全的威脅。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卅日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時指出,中方珍視南海的和平穩定,不贊成把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國際化,「我們不會主動挑起事端,但對有關國家的挑釁行為要做出必要的反應。」

大陸不滿安倍提議修憲讓集體自衛權解禁,南韓總統朴槿惠也質疑日本別有用心。朴槿惠諷刺安倍持續「發表與日本政府道歉說法矛盾的言論」。她指的是一九九三年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在聲明中首次承認日軍二戰期間直接參與強徵慰安婦;以及一九九五年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戰敗五十周年為殖民統治和對外侵略道歉。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二○○二年在新加坡支持下首度舉行亞洲安全會議,與會國包括美中日、南韓和東協成員國,主要探討亞太地區國防與區域安全合作問題。因首屆會議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又稱香格里拉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