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種出天價芒果 吃一口50元

‧商業周刊 2014/05/30
一顆顆紅豔香甜的愛文芒果,竟然以每公斤710元拍賣出,創下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史上最高紀錄,相當於一口要價至少50元!


【文/陳筱晶】

洪嘉嬨(左)、顏琮穎(右) (攝影者.駱裕隆)
一顆顆紅豔香甜的愛文芒果,竟然以每公斤710元拍賣出,創下台北果菜市場拍賣史上最高紀錄,相當於一口要價至少50元!

今年因寒害影響,全台最早迎接芒果產季的屏東縣枋山鄉,目前著果率不佳,產量較往年減少約三成,6月才進入今年的盛產期。而且,今年產季幾乎沒下雨,導致果實不容易長到超過400克,達到枋山芒果精品「太陽果」的等級。

枋山農會供銷部主任陳蕙卿表示,要達到太陽果的等級,除了單顆重量要夠,甜度需達12度以上,同時要外觀完整乾淨、色澤紅潤漂亮,才能以太陽果品牌推到市面上,目前6公斤裝的一盒市價1500元。

之前最高價紀錄保持人是全台輸出日本第一名、種植年資超過30年的林富斌父子檔。數年前締造了每公斤600元的拍賣紀錄。跌破眾人眼鏡的是,這次拍出每公斤710元新高價的農家,卻是回鄉種芒果才第五年的顏琮穎、洪嘉嬨夫婦。

前兩年慘賠沒收入

防蟲狀況外,三顆壞兩顆

根據枋山農會統計,今年至5月17日送往台北拍賣市場的特級品芒果裡,顏琮穎、洪嘉嬨夫婦的平均價格是每公斤約300元,遠超過全部平均價172元。

其實,五年前顏琮穎、洪嘉嬨夫婦剛回鄉種芒果的成績,可說是慘不忍睹。第一年種出來的果實三顆就有兩顆是壞的,而且正逢盛產,市價低到一公斤只剩16元。第二年捲土重來,未料遇上寒害,「完全都沒有結果!」洪嘉嬨回憶,當時沒收入,還要付地租,等於是慘賠。

於是,他們開始尋求專業協助。原來,他們完全不懂何時該防治哪種病蟲害、該噴什麼藥。經枋山農會加祿辦事處主任陳照雄指導,在今年果樹尚未開花前,他們便開始投用防治黑斑病的藥,讓果樹頭好壯壯。由於用藥得當,這些順利採收的芒果,都能通過外銷日本的嚴格農藥殘留檢驗。

近三年毛利率破五成

依地形、日照、露水勤調整

此外,根據陳照雄觀察,洪嘉嬨、顏琮穎在剪枝修葉方面特別用心。一般來說,葉子吸收日光轉成養分後,供應給果實,原則上25片葉子可以支應一顆芒果的養分。

如果葉子太少,種出來的芒果雖甜、顏色雖美,果粒卻較小;如果葉子太多,種出來的果粒會比較大,但顏色和甜度略遜。此外,露水較重的農地,葉子數目就要少一些,以提升果實的顏色和甜度。

「整園芒果都剪不對,明年你就不用收了,結果率就會不好。」洪嘉嬨表示,一開始連要從哪一截開始剪都不知道,結果芒果不是長不好、就是長太密,於是,他們想辦法改進,去問農會及種植芒果經驗豐富的自家人。

由於枋山多數果農的農地是散布多處,每塊地的地理環境都不同,陳照雄指出,洪嘉嬨、顏琮穎會用心去觀察每塊地的地形、日照、露水以及每棵樹的發展狀況,隨之調整葉子與芒果的比例,盡力將每顆芒果的產出品質調整到一樣好。

熬過頭兩年的失敗經歷,他們第三年終於賺了錢。如今夫妻倆年收入淨賺百萬,比起以前做建築工人、領電子業22K的收入更多。

在管理果園上,像辦教育一樣,針對每塊地的特性「因材施教」,讓這對夫婦的芒果破了拍賣紀錄,顏琮穎透露照顧芒果的秘訣,就是「把它當作孩子在顧(台語)」。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384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