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之鄉」古魯林道 宜縣爭取開放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2014.05.31 03:48 am

宜蘭縣降雨量最多的大同鄉寒溪部落「古魯」區,原住民話叫「司達吉斯」,意為「雨滴之鄉」,宜蘭縣政府將爭取開放生態旅遊。

古魯林道全長28公里,可通往翠峰湖,昔日是大元山林場的運材道路,銜接晴峰線鐵道,搭配索道運輸,經古魯林道到寒溪部落的木材就送下山到羅東林場,41年前,改由太平山森林鐵道運材後,古魯林道走入歷史。

縣府發現,古魯林道荒廢多年,不少路段崩塌中斷,無法連通翠峰湖,但從入口到大元派出所約4公里的路段可通,山路崎嶇,沿途林相優美,原生植物豐富,山壁間瀑布美如白練。

另有日據時大正15年(民國15年)蓋的古魯橋遺址、舊鐵道,已裁撤的林務局南澳工作站駐在所、大元派出所保存完好。

縣府指出,古魯是蘭陽平原下雨最多的地方,泰雅族人稱為「司達吉斯」,意思是「雨滴之鄉」,是大元山林業的運材古道,更是部落族人的遷徙路線,沿途生態豐美且珍貴,將爭取與林務局等合作,發展生態旅遊。

古魯林道所在的寒溪部落,原生山蘇、野菜、藤等多,可發展為部落特色美食及工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