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傷口癒合 比乾傷口快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2014.05.30 04:43 am


台灣每年約有一百五十三萬人因擦傷、褥瘡就醫,但卻不見得能正確照護傷口;像是使用雙氧水消毒、保持傷口乾燥等傳統方法,都已證實為錯誤觀念。

加拿大去年針對傷口照護整理出五大迷思,使用雙氧水及優碘消毒傷口,就被列為首位;其次是,傷口要保持乾燥與結痂,代表即將痊癒,可見迷思中外皆然。

一名黃姓男子就非常堅持傳統觀念,每次傷口一定要用雙氧水消毒,直到看到「冒泡」才覺得傷口乾淨,他甚至在家中,囤積了好幾瓶雙氧水備用。

台北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提醒,這種錯誤觀念,可能減低皮膚細胞再生能力。雙氧水或酒精等消毒水會「通殺」好壞細胞,減少白血球活性,反而會延遲傷口癒合時間。

「傷口只需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即可。」國泰醫院整形外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蒲啟明也表示,臨床上已很少使用雙氧水與優碘,除了會破壞皮膚細胞外,優碘也有色素沉澱問題。

至於傷口一定要保持乾燥,其實已有醫學報告顯示,濕傷口好的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一點五倍。

陳綱華解釋,傷口在濕潤環境下,皮膚細胞的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比較快,且結痂內也可能孳生細菌,影響傷口癒合。

蒲啟明建議,除非傷口非常髒,否則傷口不需用如雙氧水或酒精等消毒水消毒,應該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但如身旁沒有生理食鹽水,可用礦泉水取代,若直接用自來水清洗,則有細菌感染疑慮。

8709742-34399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