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 爭取周休一日立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05.30 03:07 pm

全台至少90萬照顧者 幾全年無休

上班族可以周休二日,但不少人照顧家中失能、失智者,卻幾乎全年無休。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保守推估,全台至少有90萬名的家庭照顧者,犧牲自己的健康與青春,扛下照護責任。由於政府現階段提供的喘息服務限制多,呼籲政府在審議中的長照法中增訂條文,讓家庭照顧者享有一年52天的喘息服務,至少能「周休一日」。

根據衛福部公布,全台有72萬人因失能、失智需長期照護,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表示,這些人入住機構的人數不到兩成,約八成是由家人或聘外籍看護照顧。

照顧者逾7成是女性 2成未婚

根據家總去年對400名家庭照顧者的調查顯示,女性是照顧主力,約占73%,調查中同時發現,有兩成照顧者未婚,根本沒時間、沒力氣也沒機會爭取自己的幸福。這些照顧者照顧家人10年以上占21%、照顧5至10年者占25%,照護時間越長,身心累積的壓力與情緒越多。家總另一項調查發現,44%曾因照顧帶來憂鬱症、中風等疾病。六成認為壓力無人知,資源替手不足。

陳正芬說,目前政府雖然依照失能者的失能程度,提供一年14天到21天的喘息服務,但不僅天數不夠,一個月休不到兩天,且各縣市居家照服員人力吃緊,照顧者常申請了,居家照服員卻不見得能在需要的時間提供服務,讓家庭照顧者常苦笑「看得到吃不到」,只能「嫁給照顧」,甚至全年無休。

陳正芬建議政府在審議中的長照法,納入「周休喘息一日」條文,不分失能者的嚴重度,至少給予照顧者一年52天的喘息服務,讓這些家庭照顧者可以暫時卸下壓力,走得更長久。
照顧失智母 他連女友都不敢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05.30 03:07 pm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爭取「周休一日」立法。
記者林伯東/攝影「如果我結婚,兩老誰照顧?」楊小姐是家中獨生女,為了照顧年邁父母,至今單身未婚;另一名照顧媽媽長達16年的林先生,也沒機會成家,只希望自己能抽空休息、遊山玩水。
楊小姐雖是養女,但因媽媽行動不便,多年來她一肩挑起照顧的責任,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媽媽,家庭工作兩頭忙,但她仍咬牙挺過去。後來父親也老了,還罹患多重慢性病,她「從照顧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後來父母陸續過世後,她也錯過了適婚年齡,年近60歲的她始終單身。

最近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安排下,楊小姐終於穿上婚紗體驗拍婚紗照,心中五味雜陳。她說,以前父母會提她的終身大事,但久了就沒再說了,因為父母都明白,如果她結婚,就會遇上兩老由誰照顧的現實問題。她也遇過許多相同境遇的照顧者,似乎未婚者很容易成為照顧角色,她期盼「每位家庭照顧者,都保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爭取「周休一日」立法,林先生帶媽媽一起現身說法,談到照顧者的沈重壓力,頻頻拭淚。
記者林伯東/攝影林先生雖然家中有八個兄弟姊妹,但各自嫁娶,照顧失智媽媽的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到未婚的他身上。長年獨自照顧媽媽,讓他不敢奢望交女友、結婚,而且媽媽裝人工肛門,需要小心照料傷口,讓他根本走不開。他只盼望若能周休一日,他可以暫時放下重擔,外出走一走。
林先生說,因為家中兄弟姊妹眾多,讓他的母親不符合救助資格,加上他被認定有工作能力,申請任何津貼都遇到瓶頸。但他的兄弟姊妹,並不能提供穩定的經濟支持,關係也變得惡化。像他這樣的照顧者,很需要政府制度支持分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