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療治肝癌 非標準治療範圍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2014.05.29 04:07 am

Q:丈人有肝腫瘤,且第二次復發,不適合手術,醫師建議可嘗試放射治療,但我聽說放射治療有光子刀、電腦刀、螺旋刀,都把我搞混了,丈人該選擇哪一種?
A:近年來,各醫院引進各種放射治療儀器,並以「××刀」命名,如光子刀、電腦刀或螺旋刀等名稱,許多病家也對此寄予厚望。

傳統放射線治療無法隨時百分之百瞄準腫瘤,為避免影響正常細胞,採用低劑量、多次照射的方法。科技進步,目前針對腫瘤的放射治療,利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法(SBRT),鎖定腫瘤位置,採取照射劑量加大、療程縮短的高強度放射治療。

不過,面對肝癌患者及家屬,我總會據實以告,放射治療不在肝癌標準治療範圍內,因為至今仍缺乏大規模臨床試驗及追蹤,療效尚不明確,在全球的肝癌治療指引中,迄今仍未納入放射治療。

站在專業考量,放射治療必須是手術切除、血管栓塞、局部酒精注射、射頻燒灼治療、化療及標靶藥物等可用武器都已用盡之後,才會考慮。

臨床所見,肝腫瘤太大,不適合放射治療;再者,一旦肝癌復發,腫瘤往往不只一處,可能散在多處,勉強進行放射治療,成效也不見得好。以台大治療的經驗,真正適用放射治療的肝癌病人,大約僅有一成,每10位上門的病人中,有9位不適合。

不少醫院為了將本求利,大力宣傳「××刀」的治療效果,但要提醒病家,術前務必接受腫瘤治療團隊綜合評估。另外,這項治療健保不給付,自費約需10幾萬至20萬元;且要注意可能引發的副作用,如放射性肝炎、腹水、黃疸、肝衰竭,以及引發十二指腸、胃部出血、潰瘍等風險。

諮詢/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成佳憲
(本專欄每周四在健康版見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