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沒呼吸…睡眠呼吸中止症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2014.05.29 04:07 am

你有睡眠困擾嗎?有人打鼾太大聲,惹枕邊人不滿,被「請」去隔壁房睡覺;也有人打鼾到一半,「忘記」呼吸數十秒,嚇壞家人。醫師指出,這些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患者近年增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男性、更年期女性居多,也與體重過重有關;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陳威志說,不少肥胖、脖子短的人得到此病。

陳威志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無法根治,但能藉由戴呼吸器、嘴含止鼾器控制;如果不治療,恐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晚上睡不好,也會引起憂鬱問題。

一名中年婦女就醫檢查,發現睡覺時每小時中止呼吸105次,最久曾1分鐘沒呼吸。陳威志指出,每小時中止呼吸超過40次算病況嚴重,婦人戴呼吸器睡覺後,中止次數降至每小時1次。

國內只有少數醫院有睡眠中心,民眾預約檢查恐排隊3個月以上。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引進睡眠生理檢查儀,試營運發現,30名病人中至少8人檢查出睡眠呼吸終止症,昨睡眠中心正式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