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念書邊賺錢 高職產學班夯
2014/06/0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今年八月入學的高職新生一律免學費,最多可年省四萬五,是招生一大利多,高職紛紛推出就業專班、或與科大和業者攜手的產學專班招攬學生,不但標榜畢業即就業,有的還可保送台科大、北科大等名校,邊念書,邊到宏達電等龍頭大廠工作賺錢,甚至連科大學雜費都由業者代付,畢業起薪有的甚至高達五萬元。


十二年國教八月上路,新生就讀高職一律免學費,各高職搭配拚就業的各種專班,盼吸引考生將高職當成第一志願。 記者曾學仁/攝影
十二年國教八月上路,新生就讀高職一律免學費,公、私立可年省各約一萬一千、四萬五千元;家庭年收入一百四十八萬元以下的高中新生,也可免學費。
國中會考成績單昨寄發,考生在九日前就要選好志願。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建議,喜歡動手操作、性向明確的考生,只要選對類科、全力以赴,讀高職的出路可能更好;她以前任職的國中,有名學生對色彩非常敏銳,鍾情修車、烤漆,後來念高職汽修科,畢業後到大車廠調漆,才卅幾歲就月入十六萬元。

北市木柵高工校長許振輝表示,要多數高職生畢業即就業可能比較難,考生不妨選擇開辦「產學攜手專班」的高職,可兼顧升學與就業。例如木柵高工和北科大及手機大廠宏達電等三家公司合開專班,高三由業界派人到校上實務課程,畢業後成為正式員工,並保送北科大,不但四年共廿四萬元學雜費由業者代付,平日到業界全時見習,可月領兩萬二,科大畢業起薪至少卅六K。

台中高工、台科大與精密機械大廠上銀科技,新學年也將合開兩個產學專班,學生高三下就可到上銀實習,月薪三萬元,畢業後直升台科大,每年暑假及大四都要實習,畢業年薪六十萬。

教育部今年另將補助高職開設一百個「就業導向專班」,不但每學期給學生五千元獎學金、實習還可月領最高六千元津貼,目標高職畢業八成就業。

f_518046_3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