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訂超額標準 5年炒逾千專任師
2014/05/14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調查,吳鳳科大、大漢技術學院等16所私立大專校院為節省支出,以「教育部公布的生師比最低標準32:1」、「併班併課,讓老師授課未達基本時數」訂出系上「超額教師」數,5年已資遣1015位專任老師,造成校園恐慌。

高教工會統計,育達科大、永達技術學院、聖約翰科大、大漢技術學院等校,以教育部設定的生師比「最低標準」32:1,作為「超額教師」強制資遣的標準,學生數一減,專任老師也跟著裁。

高教工會表示,校方另外也透過合併系所或併班上課,減少開課時數,再用「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為由資遣專任老師,包括高苑科大、崇右技術學院、長庚科大、興國管理學院、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等校都用這個方法。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許多大學巧立超額教師名目,違法資遣專任教師,改聘以鐘點計費的兼任教師(1名專任老師職缺,可改聘3名兼任老師),平均每個月就有18位專任老師「從校園消失」,造成老師流離失所、學校排課不足、教學品質低落。

林柏儀表示,這5年來私校學生不減反增,共增加4195人,她質疑校方根本是惡意資遣專任老師。

吳鳳科大專任講師丁瑛瑤昨天聲淚俱下,控訴校方將系上專任教師由25位砍到9位,即使她連年考績都拿甲等,還是被校方資遣,事後系上竟新來兩名兼任教師。

教育部表示,私校必須依照教師法等法,因課程調整,或學校減班、停辦、解散,沒有教職及其他適當工作可擔任,才可以資遣老師。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